格桑卓玛:西藏脱贫攻坚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1: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格桑卓玛 | 责任编辑: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消除贫困、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和不懈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图为2017年,格桑卓玛(左)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现为那曲市)双湖县牧民家中调研

“消除贫困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西藏发展进步的每一个重要历程中都有反贫困实践的印记,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格桑卓玛告诉记者,“早在西藏和平解放初期,解放军进藏后就逐步开展扶贫救济工作,如20世纪50年代初对拉萨市贫苦僧尼的布施;1954年江孜地区发生洪水灾害,中央立即拨80亿元(人民币旧币)进行救济。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摸索和总结出了‘开发式扶贫’‘包户扶贫’和‘搬迁扶贫’等方法和措施,不仅使一大批贫困户摆脱贫困,更推动了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为农牧区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出台政策举措,推动西藏发展。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到政策落实,国家根据国力的增强给予西藏全面支持和直接帮助,同时政策的制定和推行也考虑到西藏的实际。由此,西藏反贫困历程是不断探索和取得经验向上的曲线,反贫困的成果也越来越丰富。”回顾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年来的脱贫路,格桑卓玛深感欣慰。

图为2020年格桑卓玛(右)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调研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反贫困事业经过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

“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西藏也同全国一道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格桑卓玛说,“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党中央的关心,对西藏进行大力支持,包括资金、项目的支持。”

西藏曾经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人居环境差,因病、因灾致贫现象较为普遍,扶贫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种种挑战,大规模的开发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西藏新时期的反贫困需求。“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正是切中国家实际,也恰恰符合西藏反贫困的要求。西藏精准扶贫战略的具体实施方式有: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教育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援藏扶贫、微型基建扶贫、社会救助兜底扶贫等。”格桑卓玛告诉记者,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精准扶贫”理念,为西藏的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西藏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藏北高海拔牧区、南部边境地区和藏东横断山区等海拔高条件差、远离腹心市场的地区,易地搬迁成为摆脱贫困的合理选择。2016年以来,西藏加大了以扶贫脱贫为目标的易地搬迁力度,截至2020年,在海拔较低、适宜生产生活的地区建成了964个易地扶贫搬迁区(点),26.6万人自愿搬迁。全区产业扶贫资金的5%用于安置点产业发展,确保每个搬迁户至少“一户一人”就业,实现了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产业脱贫是通过实施产业培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最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2016年以来,西藏累计整合涉农资金753.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37个,直接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发放贴息贷款647.68亿元、小额信贷63.32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作为世界上少有的生态优势地区、生态脆弱地区,西藏通过实施生态补偿脱贫,探索处理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关系的途径。西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新增及腾换生态保护政策性岗位提供给贫困人口,缺乏技能和就业渠道的农牧区相对贫困人口也被纳入其中,以实现环境保护和小康建设目标的统一。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需要扶贫先扶智。西藏坚持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倾斜政策,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包”政策,推进学前双语教育,实施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技能教育和高等院校学生“三免一补”政策。

实施“强基惠民”工程,创新结对帮扶措施。2012年至2020年,连续9批选派干部19.33万余人次开展驻村帮扶。各级干部与所有贫困县、乡、村、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等提供一对一帮助。

……

截至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其实最初大家还是有疑虑的,毕竟西藏之前的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而且成果很扎实。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格桑卓玛说。

青山不言,岁月有声。从三江流域到羌塘草原,从珠峰脚下到雅江两岸,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雪域大地每个角落,惠及了每一个家庭,温暖了每一名群众,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成就了无数人的幸福。格桑卓玛认为,“西藏反贫困实践中的许多探索和创新必将对未来西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建设美丽富饶的新农村有所启迪,也对世界其他地区在减贫方面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西藏网记者/孙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