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芳兵、商丹:传承发扬援藏精神接续奋斗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2-27 14:25:2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孟芳兵、商丹 | 责任编辑: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见到那些皮肤晒成了古铜色的援藏干部们时,十分动情地说:“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干部、成长了队伍。援藏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援藏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有什么联系?与“老西藏精神”有什么不同?对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价值理想有什么助力?清晰阐释这三个问题,是致敬援藏行动、认同援藏情怀、发扬援藏精神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援藏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又一具体体现

援藏精神,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新时代又一具体体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援藏精神立足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坐标,诠释了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援藏精神是援藏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和平发展时期改善西藏人民生活、助力民族区域发展中结出的精神硕果,因其特定的时空场景和援藏干部人才独特的实践故事而呈现出特殊性、具体性。援藏精神孕育载体在西藏。西藏地区海拔高、自然条件艰苦,但援藏精神比高原更高,境界更深远,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理想信念坚定、人民情怀真切、革命意志坚韧、拼搏奋斗不息等核心内容。

因此,我们应该用援藏故事教育人,增强精神认同。援藏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最生动的、最有感召力的典型代表之一。任何一种思想或信仰,都需要与共产党员、人民群众的生活体验和生命经验发生相对应,才会成为深刻刺激感官、汇聚奋斗力量的最佳养料!由于高原海拔高,援藏干部人才在西藏的分秒、言说、走停等都是最朴素无华的感人故事。以钟扬为典型代表的一大批“精神高于高原”的援藏干部群众,理想信念坚定、无私忘我奉献,在与西藏人民交往、支援西藏发展、筑梦民族复兴征程中,彰显着共同品格。援藏故事的点滴,充满着场景、信仰、目标和行动的交融,是最真切的生活体验和生命经验,是最具体的强党力量和最生动的教育素材。

援藏精神传承延续了“老西藏精神”

援藏精神立足中国共产党推动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进程,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发展理念与行动,这是援藏精神的本质内核。

援藏精神立足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历史分支,传承延续了“老西藏精神”,是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援藏精神是援藏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传承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特性,用新发展理念开展新时代援藏行动的精神硕果。援藏干部始终以“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突破当地原有科技水平束缚,将已掌握的科学技术与西藏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发展状况相结合,通过科教支援、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形式推动农牧业生产、工业生产、藏药产业、新能源、旅游业、文化创意、民族手工业等领域不断发展;以“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突破物质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障碍,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同时,倾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西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以“绿色”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突破对自然环境恶劣的单向认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世界屋脊”“亚洲水塔”的整体格局,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以“开放”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突破地理环境的封闭,连接起全国各类领域人才、各区域发展力量,以更包容的心态尝试发展西藏的各种可能路径;以“共享”解决惠及民生的各类问题,突破共商共建共治难题,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思路清晰抓落实,让西藏各族群众平等享有发展成效,极大调动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援藏精神聚焦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价值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批批援藏干部始终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贡献力量。

援藏精神是援藏干部在服务西藏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家国情怀,统筹协调个体与集体、区域与整体关系的精神硕果。于个体与集体范畴而言,援藏工作既锻炼勇气和魄力,磨砺个人境界和精神,积累了人生难得的体验和宝贵的财富,并成就了一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乐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又汇聚了发展西藏的人力和资源,延续了与西藏各族人民的兄弟情谊,形成了西藏地区物质、精神、政治文明共同发展的坚实举措。也就是说,援藏工作,是援藏干部在艰苦环境中实现自我极限挑战式“修身”;同时,依托援藏工作助力西藏地方建设,传递精神,凝聚西藏人民一同投身家乡发展,实现“助人”价值。“修身”和“助人”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在不断丰富的援藏精神中,逐步形成从“修身”“助人”到共同富裕的文化自觉。

于区域与整体范畴,援藏工作,既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市场化配置效率及公平性;又推动着中国整体高质量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形成了突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重要特征的行动方案。援藏工作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统筹国内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行动。

新时代,读懂、致敬、发扬援藏精神,关键在于把握住援藏精神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让援藏精神历久弥新。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传承好援藏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从援藏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厚重养分,汲取敢拼会赢、干事成事的强大精神力量,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奋进新时代,始终不渝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2021年11月24日第6版,作者分别为西藏大学副校长(援藏)、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