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藏学年鉴前言

发布时间:2021-12-09 11:00:1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学是以藏族社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体,同时兼及自然科学部分领域的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

中国藏学源远流长。据文献记载,至少在1000多年前,藏、汉等民族学者就开始记录、研究藏族地区的社会、历史、文化等现象。反映藏族历史文化发生、发展过程的藏、汉、蒙古、满等文字的文献浩如烟海,构成了传统藏学的巨大宝库,为中国现代藏学奠定了基础。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有识之士认识到祖国边疆危机四伏。19世纪的边政研究和20世纪抗日战争期间学者对西部边疆的研究促进了藏学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藏学的爱国主义传统和藏学工作者的拳拳爱国之心。

中国藏学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到20世纪中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西藏的和平解放为时代标志,走上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发展道路,形成了有别于传统藏学和国外藏学的现代中国藏学。新中国藏学事业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奠基、起步阶段,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65年“文化大革命”前的17年。在和平解放西藏的过程中,藏学工作者对西藏的历史和现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中央正确决策及时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以后,无论是在执行和维护《十七条协议》的8年,还是在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的3年,以及在巩固民主改革成果、社会全面发展的5年时间里,藏学研究都为正确认识西藏、建设西藏发挥了作用。在涉藏工作重点省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藏学研究也为正确认识这些地区社会实际,为党和政府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起到了应有作用。在这个时期,党和国家对传统藏学研究人员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成立了民族院校,开办了各种培训班,培养了大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现代科学方法的藏学工作专门人才,建立起一支包括各民族人员在内的稳定的藏学工作者队伍,为藏学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遭受严重挫折阶段,即“文化大革命”的10年。这一时期,中国藏学事业和全国其他事业一样,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尽管如此,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由于广大藏学工作者的努力,藏学研究还是为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一定贡献。三是全面发展、繁荣阶段,从1978年年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焕发了勃勃生机,进入了全面发展新时期。藏学事业也进入了全面发展、繁荣时期。专门研究机构相继成立,专业书刊大量出版,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领域得到广泛拓展,对外交流日益频繁,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中国藏学充满生机和活力。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创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现代藏学;2.建立了比较系统、完备的藏学研究、出版和人才培养体系;3.藏学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4.科研、出版工作硕果累累;5.国内外学术交流日益频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于1986年5月20日,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藏学学术机构。以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与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宗旨,肩负着牵头协调全国藏学、开展研究工作、培养藏学人才、掌握研究动态的职责。现有社会经济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当代研究所和藏医药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和图书资料馆、中国藏学出版社、中国藏学杂志社、西藏文化博物馆、中国藏学网、北京藏医院等业务部门与单位,形成了集研究、出版、资料、网络、展示、医疗功能于一体的载体和平台。30多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围绕探索藏族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围绕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规律,围绕西藏及其他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保护和发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围绕西藏社会制度的发展变迁,围绕西藏的对外开放,开展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

全面、准确、及时记录和反映藏学研究发展状况,是藏学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藏学专家学者的要求。藏学界一直企盼编撰出版《中国藏学年鉴》。藏学学科的综合性、藏学与其他专门学科的交叉性特点则显示出这是一项颇为艰难的工作。2010年,乘着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东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知难而上,启动这项有利于藏学学科发展的工程,开始编撰2009年《中国藏学年鉴》,并以特稿的形式,把1949年至2008年的我国藏学研究内容陆续收入以后各年度的年鉴之中。在中央统战部和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在全国各藏学机构、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下,经过编委会和编辑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于2011年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09》的编撰、出版工作,2012年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10》的编撰、出版工作,并于同年8月召开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上首发;2013年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11》的编撰、出版工作,2014年先后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12》《中国藏学年鉴2013》的编撰、出版工作。

2015年7月14日编辑部与《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签订了《出版协议书》,将《中国藏学年鉴》编入《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现《中国藏学年鉴》(2009—2014)可在中国知网年鉴数据库进行全文检索。同年,编辑部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14》的编撰工作,并于2016年5月正式出版。2017年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15》的编撰、出版工作。2018年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16》的编撰、出版工作。

2018年,《中国藏学年鉴》编委会启动了《中国藏学年鉴2017》的编纂工作,在中心科研办的统一协调和领导下,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现在,这本《中国藏学年鉴2017》即将正式出版了。

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藏学机构、专家学者参与到《中国藏学年鉴》的编撰出版工作中来,共同推动我国藏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繁荣。

《中国藏学年鉴》编辑委员会

2019年11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