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藏学年鉴学界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09 11:00:1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1月

10—20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为组长的“西藏、青海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方式”调研组,分别走访了西藏拉萨、日喀则,青海海东、黄南、海南等地的十余座寺庙。调研组以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对西藏和青海寺庙现有管理模式及新举措、新做法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将两地在寺庙管理模式创新方面进行横向比较,获得了相关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11—17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仲格嘉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赴四川省石渠县开展包虫病防治现状的调研。调研组深入高寒缺氧的石渠疫区,与当地政府、基层医务人员、农牧民、包虫病患者及家属、寺院僧尼等进行座谈或访谈,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该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性批示。

16—17日

由四川大学和西藏大学联合主办的“西藏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来自四川大学、西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武警警官学院以及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藏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与宗教、人口流动、扶贫等若干热点议题展开研讨。

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莅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看望慰问中心干部职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巴特尔、张裔炯、林智敏等领导陪同慰问。孙部长一行在藏研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陪同下,前往部分科研人员办公室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2月

2日

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网站公示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2017—2018)目录》中,《中国藏学》《西藏大学学报》(社科版)、《青海民族研究》等涉藏学术期刊入选核心期刊,《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首次入围扩展版来源期刊。

3月

7—15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甘南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方式”调研组前往甘南州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拉卜楞寺、尕尔娘寺、多河寺、卡加曼寺、阿木去乎寺和贡巴寺进行了调研,并先后召开9次现场座谈会。此外调研组在兰州、合作和夏河等地,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8次座谈。同时,邀请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相关专家学者举行了3次座谈会。调研组还与近百位僧人、驻寺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和交流。中心调研组在此次调研活动中,了解了甘肃省藏传佛教寺庙管理的基本情况。

8—15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为组长的专项调研组就西藏的宗教工作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调研组以座谈会、实地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分别与西藏大学,西藏社科院的相关专家,西藏自治区统战部、民宗部门和佛协的相关人士进行座谈。调研组还深入基层,走访拉萨市、山南市部分寺庙的驻寺干部和僧尼,了解西藏宗教工作尤其是寺庙管理方式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做法。

此次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共召集座谈会10次、走访寺庙7座、个别访谈5次,受访干部与僧尼多达50余人次。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组对西藏的宗教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为藏研中心今后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积累了资料。

23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以聚焦“西藏文化保护”为主题的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第104期新闻茶座。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驻京记者,英国、比利时、新加坡、印度4国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驻京记者及内地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近百人与藏研中心的专家学者就共同关心的西藏文化保护问题进行交流。

24日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拉萨大昭寺、青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学、日本高野山大学、尼泊尔梵语大学等机构的4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上海召开研讨会,就抢救、整理梵、藏文等佛教经典等展开讨论。此次讨论的文献涵盖丰富,包括西藏、四川、内蒙古等地及尼泊尔、印度等国早年流散的珍贵佛典;内容包括贝叶经、纯金银锻造佛经、泥经写体、错金银写体、神秘的贡唐王朝的记载、象雄文化的珍品,也有以清朝贵族供奉的金、银和宝石镶嵌的珍贵材质为载体的佛教文献等,以及藏传佛教密宗《四续部》的《事部》《行部》《瑜伽部》和《无上瑜伽部》等文献和图像造像等。此外,还有许多文献题记中存世量极少的十多种喜马拉雅南麓藏族聚居区的地方史料。

25日

法国学者、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的法语新著《发现西藏》在第37届巴黎图书博览会上正式与读者见面。这是她继《深入西藏之旅》之后关于西藏的第二本著作,为法语读者打开了了解西藏的一扇窗口。

布雷斯勒是哲学与认知学博士。2007年,布蕾斯勒首次赴西藏旅游,2012年应邀访问西藏,随后历时一年用法文撰写并出版了《深入西藏之旅》。新作《发现西藏》由法国东方书局与浙江出版集团联合出版。

27日至4月2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由康噶·崔臣格桑教授主讲的“古籍文献的解读和研究方法——以青绛白央大师《俱舍论释》解读为例(续)”专题学术讲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学者和师生参加。

4月

2日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藏传佛教史学术工作坊”举办学术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班班多杰,国家翻译局藏文翻译室主任达哇才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扎洛,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桑杰扎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吉美桑珠等藏学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与会专家针对该团队所研究课题内容、实施方案、学术问题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均提出了各种宝贵的建议和建设性意见。

5日至6月5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学竹赴德国莱比锡大学参与《释量论庄严疏成量品》整理校勘研究项目。

6日

西藏民族大学数据分析中心和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拉萨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杜建功同志为两个中心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欧珠致辞。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凯同志主持。

研讨会上,学校进一步研究部署了两个中心建设工作,明确了中心建设的宗旨、思路、功能等问题。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专家学者及网络中心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2—14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二届外事外宣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来自中宣部、外交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藏研中心的7位专家学者从中央涉藏外宣政策、当前国际涉藏舆情、涉藏外宣技巧等方面作专题讲座,近400人次到会听课。

19日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海外藏学文献翻译学科团队举办海外藏学研究专题讲座“日本藏学研究”。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尕藏杰、宗喀巴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井内真帆、藏学院更尕三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日本藏学研究历史及现状》《日本收藏的藏文文献》《敦煌出土藏文文献〈生死法物语〉研究价值》的学术报告。

20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暨课题立项会议。藏研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

会议选举藏研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担任藏研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藏研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藏研中心科研办主任李德成担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郑堆主任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发表讲话。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按学科分组听取了2017年度中心所级课题的汇报,并对申报课题进行现场评议与投票。

22—23日

由深圳博物馆主办的“汉藏佛教艺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清华大学尚刚教授、沈卫荣教授,浙江大学谢继胜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熊文彬教授以及深圳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西藏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法门寺博物馆等研究汉藏佛教艺术、汉藏佛教对比研究与西藏考古研究的16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专家学者结合深圳博物馆近期举办的“曼荼罗:法门寺与唐代密教艺术”“祥云托起珠穆朗玛:藏传佛教艺术精品”等展览展品进行交流。

25—26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四川省民族研究会协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中国藏学杂志社、科研业务办公室,四川凉山藏学会联合承办的“藏区精准脱贫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来自北京、青海、甘肃、四川、西藏、广东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60余人参加。

会议围绕宏观层面的贫困与反贫困、藏族地区精准脱贫模式和长效机制、藏族地区贫困与反贫困的专题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会专家者交流了各自研究成果,发表了基于不同领域、不同调查研究的观点。

27日至5月15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交通互联互通情况”调研课题组一行9人对云南迪庆州,四川甘孜州、凉山州,西藏昌都市交通互联互通情况进行调研。

5月

5日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内众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成立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友教授主持。黄泰岩校长、牟钟鉴教授、国家宗教局陈宗荣副局长、中央统战部二局马利怀局长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由牟钟鉴、班班多杰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游斌教授担任院长,并聘请洛杉矶罗耀拉玛丽蒙特大学的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王蓉蓉担任国际推广院长。

成立仪式后,游斌院长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北京大学教授赵敦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慧林等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中心主任、校内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之后,与会代表就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的定位、愿景与规划进行了研讨。

6日

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举办的“清代西藏与哲孟雄关系研究”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罗贤佑研究员、乌兰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张云研究员、黄维忠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孙宏年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

本次会议围绕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扎洛研究员和敖见副编审翻译的《哲孟雄王统史》一书,对清代西藏与哲孟雄关系展开讨论。

8日

青海省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张宗寿、校党委书记张雄伟、副校长扎布等相关领导以及首届培训班学员和民师院150余名师生出席揭牌仪式。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罗文华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张铁山教授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周华研究员等专家学者授课。培训旨在提高基层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

12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座谈交流会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藏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座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曾明校长为郑堆研究员颁发了西南民族大学藏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方向)博士生导师聘书(续聘)。

双方就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领域和事项进行商讨,并达成共识。会议还就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的中华大典藏文卷的编目工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联合申报、2017年“珠峰奖”的评审等事宜进行研讨。

13日

为纪念仓央嘉措诞辰344周年,由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主办,西藏嘎吉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西藏仓央嘉措文化节活动在拉萨举办。

首届西藏仓央嘉措文化节活动内容包括西藏仓央嘉措文化论坛,西藏仓央嘉措文博馆开馆仪式,藏汉文诗歌、书法大赛作品展等。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的仓央嘉措文博馆收集了近百种有关仓央嘉措的史料文献和相关出版物,集中介绍了仓央嘉措的生平事迹及其母系嫡传后裔等情况。

13日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系统支持的首个民族语言文字网站——西藏藏语言文字网在拉萨改版上线。西藏藏语言文字网是自治区最早设有“藏文版”和“中文版”两个版本并同步更新相关内容的网站。

14—21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王小彬研究员任团长的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意大利和德国。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当地官员、议员、学者、媒体人士进行广泛交流,并与我驻外使领馆进行座谈。

17—26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任团长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斯洛伐克、乌克兰、瑞典三国。访问期间,交流团与三国议会议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大学师生、媒体界人士等广泛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中东欧方向的涉藏外宣工作。

17日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在西宁召开“青海宗教关系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选题征询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和杨逢春副省长共同为“青海宗教关系研究中心”揭牌。与会领导向研究中心特聘顾问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揭牌仪式后,在陈玮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对提交的宗教关系研究选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初步确定了10项调研课题。

19日

藏传佛教第十三届高级学衔、第五届中级学衔授予暨第四届经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在北京西黄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分别向13名获得“拓然巴”高级学衔的学僧和16名获得“智然巴”中级学衔的学僧颁发了学衔证书,向24位经师资格获得者颁发了经师资格证书。

26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奥地利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代表团就我国对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及我国民族宗教政策进行了解。

31日

著名民族宗教文物收藏家、鉴赏家,辽宁省阜新市政协文史馆馆长海春生向西藏大学图书馆捐赠20函北京木刻版藏文古籍。捐赠仪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西藏大学西热桑布研究馆员、才项南杰副研究馆员、更尕易西副研究馆员和贡布多加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图书馆樊海平副馆长主持。

海春生先生此次捐赠的藏文古籍,均属于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期北京地区雕版印刷的版本,涉及医药、文学、历法、宗教等多方面。其中不乏珍本、孤本,部分书籍为罕见的藏文古籍经折装形式。

5—7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7支调研团队,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上海、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开展调研工作,先后与17家涉藏研究机构和14所高校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密切双方联系。

6月

3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科研办主任李德成等一行四人前往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扎布副校长、民族师范学院副书记吉太加、多旦教授等专家参加交流活动。

扎布副校长向郑堆总干事介绍了学校的校区建设、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情况,并围绕民族师范学院专业建设、民族教育国家标准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就业、藏汉双语教材和专家文库建设情况以及历代班禅文集整理工作进展情况作了重点说明。

郑堆代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青海民族大学捐赠国家级重大社科项目成果《西藏通史》一套8卷13册。

6—11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尼泊尔阿尼哥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尼泊尔政界、经济界、学术界、新闻界人士,以及旅尼友好藏胞等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6日上午,论坛开幕。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安七一、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塔姆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哈拉副总理、安七一副总干事为论坛开幕式点灯。开幕式上,安七一副总干事向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赠送了中华大藏经《甘珠尔》,于红大使向塔姆主席赠送《西藏通史》。与会嘉宾为“今日西藏”图片、图书展剪彩,并与参会学者共同参观了图片展。

6—7日,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12位学者与15位尼泊尔学者参加“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围绕中尼文化交流、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西藏教育、医疗、脱贫攻坚、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尼泊尔的佛教艺术等主题进行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尼泊尔学术界对中国保护与发展民族文化以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同时中国学者深入了解了尼泊尔文化的历史渊源,密切了两国学术界的联系,形成了许多学术共识,巩固了中尼友好的社会基础。

9—10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安七一带领部分学者到蓝毗尼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中方学者访问了蓝毗尼佛教大学、蓝毗尼国际研究学会图书馆、中华寺,并赠送了藏研中心编纂出版的《西藏通史》《萨迦五祖文集》《诸佛菩萨圣像赞》等书籍。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蓝毗尼议员、地区行政官、检察官、军警总监及蓝毗尼开发委员会秘书长、总设计师等当地官员和学者进行了座谈。

19日

意大利佛罗伦萨美蒂奇国际学院学者巴伦迪博士一行4人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相互联系、推动学术交流进行探讨。

22—28日

来自英国的藏胞勒龙(Lelung)活佛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中心学者就保护和抢救古籍文献交流座谈。

29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联合举办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青海省藏医院主任医师尼玛荣获“国医大师”称号。青海省藏医院主任医师桑杰、西藏日喀则市藏医医院主任医师朗嘉、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藏医医院主任医师格桑平措、西藏藏医学院教授旺堆获得“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30日

由青海师范大学、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共同主办,留德人才交流协会、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德青藏高原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学术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6位国外专家,6位教育部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成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位学者参会并作报告。报告场次达22场,参会总人数200余人。

论坛主要围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两个方向展开。各位专家就退化高寒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地上/地下生物多样性关联与生态系统功能、高寒草地植物物候对模拟增温的响应、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化学过程的关系、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寒牧区适应策略、极端气候防灾减灾应对措施等多个科学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7月

1日

青海民族大学举办第三届青藏高原法治论坛。来自中山大学、同济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国遇到的涉外法律问题、民族宗教问题、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展开交流。

6日

由甘肃省文化厅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兰州召开。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邓光玉,甘肃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春生、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刘卫华,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敦煌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

论坛旨在搭建“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交流平台,研讨“一带一路”西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与文化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人类学研究等议题,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6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接待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组织的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代表团一行6人。代表团就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西藏及涉藏工作重点省相关情况进行交流,表示希望进一步增强友好往来。

6—7日

由青海民族大学主办,青海民族大学宗喀巴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甘南民族学院、青海民族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

开幕式由宗喀巴研究院副院长扎西才让主持,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教授、塔尔寺寺管委员会副主任罗藏昂秀分别致辞。宗喀巴研究院院长何峰教授、北京大学萨尔吉教授作了主题发言。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宗喀巴大师生平、哲学思想、因明逻辑、艺术特征、文学特色、文化传承及宗喀巴大师思想的影响和传播情况开展了研讨。

8—9日

第三届藏传佛教教义新阐释研讨会在西藏佛学院举行。来自西藏自治区区内外的藏学专家学者以及西藏佛学院全体教职学员共计5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就“勤学佛法、争做新时代僧尼”“人生暇满难得、珍爱生命”等主题内容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讨论。

10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学竹赴奥地利科学院开展《入中论》校勘工作。

15日

西藏自治区文联组织开展的《西藏文学》创刊40周年系列文学活动在拉萨举办。来自内地的作家、文学研究专家以及《西藏文学》的作者、读者近50人参加交流。此次系列活动不仅有围绕西藏文学创作现状进行的专题研讨,还有著名诗人哨兵和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副主编刘艳在西藏图书馆举办的文学讲座等。

15—16日

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藏缅阿尔泰研究所主办的首届藏蒙医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藏自治区藏医研究所、青海省藏医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甘肃藏医学院、青海金诃藏药集团、青海省中藏药管理局等全国近10所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专家学者就有关藏蒙医学的研究,结合历史学、人类学、传统医学等学科进行交流。

18日至9月2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一行8人,赴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那曲、山南就高高海拔地区群众生存发展和搬迁、重大疾病现状、西藏产业发展等课题进行实地调研。

19日

由西藏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西藏大学财经学院承办的第四届西藏经济与金融发展论坛——城市化与西藏城镇化在拉萨举办。来自西南财经大学、西藏大学的70余位专家、教师参加。

论坛由西藏大学财经学院贡秋扎西院长主持,西藏大学杨丹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参会专家围绕城市化这一主题展开主旨演讲。当天下午,论坛就西藏城镇化问题举办了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和教师就西藏城镇化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19日

由西藏大学主办,西藏大学科研处、西藏大学教育学院、西藏大学医学院承办、华南师范大学协办的以“高原脑科学”为主题的“西藏大学第二届高原脑科学高峰论坛暨西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大学纪建州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刘鸣校长、中国心理学会白学军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翁旭初常务副院长以及来自国内14个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西藏大学教育学院、医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19—26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云南歌舞团和西藏专家交流团到英国、爱尔兰两国开展“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西藏专家交流团在英国伦敦、爱丁堡和爱尔兰都柏林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交流团与英国、爱尔兰两国有关媒体、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高校等开展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21—23日

由西北民族大学和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西北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化学院、河南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学科承办的蒙藏关系及蒙藏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县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英国、美国、奥地利等国家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以历史文献、语言文学、宗教文化为主题,开展“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蒙藏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并考察了宁木特镇亲王府和县黄河南历史文化博物馆。

22—23日

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杭州佛学院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暨第13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及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浙江大学人文部主任黄华新教授、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新福博士、杭州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刚晓法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因明专委会主任郑堆先后致辞。

本届研讨会分别对印度因明与比较逻辑、汉传因明、藏传因明及清辨与因明等四大议题进行探讨。与会代表桂绍隆、郑伟宏、达哇、S.R.Bhatt教授分别进行大会发言。

23日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塔姆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访问。双方就尼泊尔藏胞情况、中心与尼泊尔学术交流常态化等进行交流。

28日至8月15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科研人员组成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课题组,赴西藏那曲市班戈县、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山南市扎囊县、拉萨市曲水县进行调研。课题组先后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和班戈县委政府、扎囊县委政府等市县座谈6次,走访自治区厅局4个,访谈农牧民群众160余人,与20多位各级干部交流,取得了第一手调研资料。

8月

1—2日

中国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罗文华带队在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真达乡嘛达村嘛达寺内一座长期封闭的护法殿发现保存完整的明代壁画和泥塑雕像。这是迄今为止当地发现的最为重要的藏传佛教遗存之一。石渠的发现是甘孜州最北明代藏传佛教壁画和雕塑分布点,也是首次在石渠发现明代藏传佛教经堂。

7日

由外交部组织,来自德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等六国的7名经济学家、政治学家、汉学家等组成的“周边和欧洲部分国家专家学者访问团”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中心学者以“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政策与实践”“西藏及其历史”为题发表学术演讲,并与外国专家学者就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进行探讨。

8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准西藏农牧学院创办《高原农业》期刊。《高原农业》由《西藏农牧学院学报》发展而来,主要刊载以高原种植业、畜牧业为主的高原农业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提高高原农业发展水平,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9日

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国医健康联盟(北京)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古旺今来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中医药大学党组书记徐安龙,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等以及来自北京藏学界、书画界、佛教界、学术界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12—15日

由新疆社会科学院杂志社主办、《西域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历史上的新疆与西藏关系”学术讨论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

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葛承雍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新疆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苗普生研究员、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和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之后,研讨会分组围绕历史上的新疆与西藏关系;历代中央政府治理新疆、西藏比较研究;中外文化交流视野下的新疆与西藏;吐蕃对唐代西域政局的影响;藏传佛教在新疆的传播;解放军挺进阿里与西藏和平解放等六大议题进行研讨。

13—15日

“中国西藏·扎西德勒”西藏文化月活动在非洲尼日利亚进行。来自中国驻尼使领馆、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马来西亚驻尼使领馆、尼日利亚艺术界等近百位嘉宾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共展出了50余种近百件西藏原创特色文创产品。西藏的民族传统艺人还邀请了当地参观者进行藏文书法、西藏非遗风筝制作、藏族编织、藏棋以及藏族木雕板拓片等技艺体验互动。

14—23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周炜为团长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先后访问蒙古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出访期间,交流团通过座谈交流、举办“今日西藏”报告会、走访寺庙、接受采访、讲经义诊等形式,介绍西藏发展进步情况,生动解读藏文化和经济发展现状。

14日

中宣部邀请的蒙古记者团一行14人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进行访问。中心学者向记者团介绍了中央政府治藏政策和方略,以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保护情况。

14日

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大洋洲统促会联合访问团一行27人访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研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主持座谈,并介绍了海外藏胞的发展状况等。

18—21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及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以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

第四届珠峰奖评审会经过四天的评审工作,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53项,青年优秀成果奖共4项。《西藏通史》被评选为特别奖,拉巴平措(藏族)、诺章·吴坚(藏族)、蒲文成、多识·洛桑图丹琼排(藏族)、赛仓·罗桑华丹(藏族)、陈庆英6位对我国藏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德高望重的著名藏学家获得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

18—19日

由青藏高原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承办的以“新时期、新阶段、青藏高原草牧业发展新思路”为主题的第三届青藏高原论坛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来自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等全国2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围绕青藏高原现代草牧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共有12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2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藏研中心正式成立。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等领导及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部分学者参加成立仪式。郑堆主持成立仪式。斯塔与安七一共同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揭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自2015年开始启动藏文古籍文献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已收集到北京、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藏族地区的40000余函(部)藏文古籍文献资料。数据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开展藏文文献的收集整理、编纂、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借助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做好录入、归档;逐步建立健全存储、保护、查询和使用系统,以期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最大、最权威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

25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接待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组织的奥地利自由党代表团一行3人。中心学者向代表团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推动西藏发展的重要意义,回答了代表团的问题。

28—29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主办,西藏大学西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创新中心联合协办的“治边稳藏战略与西藏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拉萨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湖南社会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史研究室、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西藏自治区政府研究室、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拉萨市行政学院等相关机关、院所专家参加。

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纪建洲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作主旨发言,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车明怀作主旨报告,西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兴堂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治边稳藏战略及实践”“政治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文化建设”作了相关报告。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了西藏大学藏文古籍典藏室、藏文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唐卡展览室。

28—29日

由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CWF)主办的以“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研讨会分6个分论坛,分别围绕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分论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新疆与中亚分论坛、非传统安全前沿与边疆安全方略分论坛、西部贫困与精准扶贫实践分论坛、历史与现实:边疆理论与治理实践分论坛及南亚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进行研讨。

9月

1日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办中国西藏文化主题展,以图片展结合文艺演出,多方位展示西藏自治区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

主题展期间,交流团还举行新闻发布会,与当地媒体会面并解答有关西藏发展的问题。奥克兰是交流团此行访问的最后一站。此前,交流团访问了澳大利亚的悉尼与堪培拉,与澳政府官员、智库、媒体记者等举行了多场交流活动。

8日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建院3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主持会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团体负责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藏语系佛学院代表等180多人参加纪念会。

10日

由全国藏语媒体协作会主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藏语媒体协作会议暨首届全国藏语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办。来自北京、西藏及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四省的60多家藏语媒体单位的100余人参加。

参会代表对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期间各媒体发表的310篇藏文参评作品进行评审。会议逐条讨论审定了各媒体提交送审的220条新词术语,统一规范、公开发布了128条。

10—11日

由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边地考古、艺术与社会:第一届喜马拉雅跨区域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弗吉尼亚大学、莱比锡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学术机构近20名青年学者参加。浙江大学谢继胜教授、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担任点评人。青年学者们围绕跨喜马拉雅地区考古学、艺术史、民族史等领域展开研讨。

11—13日

由青海民族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17“转型与治理:近代中国与西北边疆”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民族学与人类学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省内外专家学者48人参加大会。

本次近代史学会设有六场专题,分别聚焦于近代藏族地区社会研究、青海治理研究、近代西北研究、中国近代史研究、边疆治理研究和近代新疆研究。

14—15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边界问题与治边稳藏”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外交部、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上海市社科院、军科院等多家智库和科研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边界问题和治边稳藏”议题进行研讨。

15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接待了由中宣部组织的俄罗斯记者团。记者团就十四世达赖“中间道路”、藏传佛教僧人入寺年龄及其在寺院生活学经情况进行提问。中心学者深刻剖析了十四世达赖“中间道路”的实质,介绍了藏传佛教僧人入寺、学经、生活等有关问题。

18日

驻印度孟买总领馆组织的印度耆那教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代表团与中心学者就宗教研究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参观了西藏文化博物馆。

22—24日

由西藏解剖学会主办,西藏大学医学院承办的西藏解剖学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西藏解剖学会学术交流会在拉萨召开。来自国内各个省市的140余名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教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学术交流会期间,16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会议还安排了展示专区,先后对数十件解剖学相关设备、制作标本、模型、图片等进行了展示交流。

25日

由《西藏大学学报》编辑部和西藏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与西藏自治区学术期刊负责人座谈·培训会在拉萨召开,30余名相关人员参会。

与会代表就藏学研究的热点、办刊质量提升、编辑梯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7日

西藏大学入选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29日

民族医药学科发展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文亮,西藏自治区藏医医院原院长、国医大师占堆主任医师,国家民委特聘藏医药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秘书长孙亚丽等专家学者受邀参加。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藏药的现代研究与二次开发”“藏药专业的办学历程与经验”“民族医药学科体系的建立与思考”“瑶医药的发展历程与保护”“彝族医药的传承与整理”等主题展开讨论。

30日

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西藏大学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分别致辞,并为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揭牌。

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是由西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及其他对口支援高校共建的高层次、跨学科研究平台,将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30日

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民族志纪录电影《凡尘净土》在拉萨首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参与了该片的制作、评审和宣传等相关工作。

该影片曾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唯一指定观摩影片首次放映,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热烈反响。被国际藏学专家、国外友人和电影节评委誉为“融入藏文化之魂的纯净心灵之作”。

影片已荣获第五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最佳纪录片大奖,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影展优秀奖等国内外奖项。这是西藏电影史上由本土团队创作、本土导演执导的纪录电影首次荣获国际电影节大奖。

10月

6—7日

以“身心健康——跨越界线”为主题的世界中联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藏医心身医学学术研讨会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召开。来自国内藏医药界包括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藏医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久美藏药药业有限公司、青海省果洛州喜马拉雅藏医药学会等机构的40余名藏医药学者参会。

大会举办了6场专题会议、1次圆桌讨论会议,共有36位学者(国内学者9名,国外学者27名)作了专题演讲,报告内容涉及藏医基础理论、临床实践、诊疗方法、国际传播、藏药现代研究、藏医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心身疾病研究等,展示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18日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交流团应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邀请抵达台湾,开展佛教文化交流访问。此次交流团成员主要由第十四届“拓然巴”高级学衔班的萨迦派和格鲁派学员组成。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一行在台湾陆续开展辩经展示、汉藏融合祈福法会、参访座谈等系列活动。

23日

国内首部古藏文抄本文献注解本——《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出版发行,这也是古藏文抄本文献领域迄今为止最为系统、全面的古籍文献。

《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内容主要涉及佛教未传入之前的吐蕃本土文化传统,包括创世纪神话、古老的三界宇宙观、山神崇拜、各种原始苯教教义以及藏族古代各种祭祀仪式颂文等。《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首次对苯教抄本文献进行了逐行对照转录,并对文献中的合成字和缩写字做了破解还原,一些苯教特殊术语、数字替代字、特殊符号等疑难字符得到注释和解读。

28—29日

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来自北京、江苏、西藏、甘肃、四川、陕西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参加。

研讨会围绕“凉州会谈的历史及意义”“元朝中央政府治理西藏”“蒙藏关系史研究”“武威地区相关历史、事件和人物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近20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此外,会议还以丝绸之路及蒙古、藏、西夏政教关系史的视角,对武威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存以及杰出人物展开讨论。

28—30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西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多民族《格萨尔》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科院《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诺布旺丹研究员,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杨洪恩研究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院徐新建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青海、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相关专家、说唱艺人等参加。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格萨尔抄本世家》《全球化语境下格萨尔新的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中国文学整体中的格萨尔》《玛纳斯诗学》《格萨尔风物传说的文化旅游价值》等研究专题。

28日至11月2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德吉卓玛研究员受邀赴台湾参加“2017年纪念涵静老人学术研讨会暨庆祝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30日

世界上最长的藏戏主题钢笔画《卓瓦桑姆》在拉萨举办首展。此幅画卷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审核,被认证为“世界上最长的藏戏主题钢笔画”。作品内容以传统藏戏《卓瓦桑姆》为背景,涵盖了藏戏鼻祖唐东杰布画像、藏戏服饰、面具、舞蹈动作、首饰,以及藏戏演出的场景等。

30日

阿根廷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钟清教授来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双方就藏医人才培养,在阿推广藏医药和宣传西藏文化等方面开展交流座谈。

11月

2日

“保护与发展——叶星生西藏绘画与藏品展”在广州举办。来自广东、北京、港澳等地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展览以“保护、传承、发展、创新”为主线,分为“画说西藏”“保护、传承”“发展、创新”“拓绘经典”和“般若智慧”五个部分,共展出叶星生美术作品及藏品近500件,展览面积约3600平方米。

3日

第八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在北京藏医院正式开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李德成,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登巴达吉,北京藏医院党委书记王维强,北京藏医院院长朱亚春,北京藏医院副院长、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仲格嘉等出席了开班典礼。本次研修班特聘青海省著名藏医当增老师讲授藏医《愈撅疗法》和《疫病学》。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内蒙古以及北京等六省区70余家医疗机构的150名学员参加现场培训,研修班还通过远程直播向全国8个网点开展网上同步教学。

3—5日

由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以及四川省平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承办,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编辑部、《民族学刊》编辑部等部门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来自美国、德国、韩国、希腊、哈萨克斯坦、中国台湾和大陆的专家学者正式代表98人参加,列席人员37人。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及其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4—6日

由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西藏自治区综合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区域发展高层论坛——拉萨论坛”在拉萨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暨西藏开放发展”,主要是针对新时代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共同探讨新机遇下西藏经济开放发展问题,为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提供决策建议。来自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等6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我国民族地区尤其是沿边地区、西藏地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并达成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发展不平衡的普遍性认识。同时也从地理环境、历史路径依赖、政府政策多个角度对上述现象的成因及相应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

6—8日

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以“知恩报恩”为主题的第七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召开。来自汉传佛教院校、寺庙的法师,在京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佛学院及寺庙的代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中央统战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佛教协会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讲话。

此次研讨会旨在引导藏传佛教僧众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感恩祖国,利乐众生,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研讨会通过主旨发言、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工作。

7—8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首届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西宁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青海省文联原副主席角巴东主先生等相关领导和来自北京、西藏、四川、甘肃、辽宁、内蒙古、青海等地高校、科研院所、古籍文献管理部门等近50名专家学者和200余名青海师范大学师生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开幕式上致辞。22名专家围绕大会的六个主题依次发言并相互交流。

10日

由西南民族大学与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的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格萨尔馆”在成都开馆。该馆分为石刻、唐卡、面具三个展区。其中石刻展区在四川丹巴县莫斯卡为主的格萨尔石刻群中,遴选了代表格萨尔王的30余块展示。

11—12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中国藏学杂志社、《云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西藏大学期刊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西藏、云南、青海、甘肃等9省(区、市)30余家涉藏学术期刊(其中有14家藏文期刊)近70人参加。

开幕式由云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东昕教授主持,云南民族大学校长、《云南民族大学学报》主编那金华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会议期间,南京大学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沈固朝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西藏大学学报》主编拉巴次仁编审及中国藏学杂志社社长黄维忠编审作了会议专题报告。

15—16日

“藏研中心调研团组经验交流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副总干事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及中心的专家学者参加交流。

交流会分两天举行。来自中心五个研究所、西藏文化博物馆及北京藏医院的11名学者围绕13个调研课题进行主旨发言。

23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成立仪式暨2017年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开幕式在藏研中心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藏研青年的思考与实践”。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和中心青年学者5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的决定》,宣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正式成立。青年藏学会主席拉先加代表青年藏学会发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致辞。

本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为期一天半,设置了“历史足迹”“现实关注”“文化交流”三个议题,由17名青年学者作专题演讲。

23日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正式开展,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雍和宫的60多位藏传佛教界人士前往参观。

展览全面介绍了活佛转世制度的历史演变,以及达赖、班禅等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24日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在拉萨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出席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仁增主持。中央统战部七局、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中国佛教协会相关领导莅临指导座谈会。全区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高僧活佛、西藏佛学院少年活佛等80余人出席。

26—28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暨“第50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法国、芬兰、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学者参加。

会议围绕汉藏语系、南亚语系、南岛语系语言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24—26日

“藏羌彝走廊民族问题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工作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中心围绕四川省和藏羌彝走廊民族问题与社会治理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协同联合攻关研究。

“藏羌彝走廊民族问题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是由西南民族大学牵头,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作为协同单位之一参与组建,于2015年10月获批为“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

25—26日

由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外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首届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5位专家学者出席。

讨论会共分为:主题报告、佛苯教法译传研究、文本语言译传研究、唐宋元文化与历史、清代藏地政治经纬、清末以来的西藏史、考古与艺术的高原、走进藏学的人类学、百年藏学史的审视及跨文化旅行与理解等10个小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讨论。

28日至12月1日

第一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来自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家涉藏研究机构的联络员、藏研中心学者代表共70余人参加培训。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徐志涛在开班式上致辞。培训班为期四天,徐志涛副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宗教研究所德吉卓玛研究员,当代研究所王小彬研究员,社会经济研究所格桑卓玛副研究员,藏医药研究所罗布扎西副研究员等8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28日至12月5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前往西藏拉萨市5个县区调研西藏高高海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9日至12月3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任团长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日本。代表团先后与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创价大学国际佛教学高等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课题合作、资料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代表团还与大谷大学著名藏学家康噶·崔臣格桑(白馆戒云)教授商谈了其向中心捐赠个人全部藏书事宜。

12月

2日

由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召开。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龙谷大学、大谷大学、广岛大学、神户外国语大学、种智院大学、驹泽大学、关西大学等多所院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学者参加。

会议围绕“西藏的宗教文化与梵文写本研究”的主题进行研讨,并邀请日本著名藏学家广岛大学名誉教授桂绍隆先生和神户外国语大学武内绍人教授作为评论专家。

4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第3期涉藏理论政策研修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这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涉藏理论政策、掌握科研业务知识、提高管理水平、了解前沿科技发展等内容,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的3期涉藏理论政策研修班之一。第1、第2期涉藏理论政策研修班分别于2月15—21日,6月27日至7月21日在社院举办,中心科研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接受了培训,对于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9日

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35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安咸阳本地作家评论家和西藏民族大学学者共60余人参加。论坛由大会主旨演讲、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研讨等环节组成,围绕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等论题展开研讨。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作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现状》的主旨报告。分论坛研讨共有60余位学者发言,就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法、藏族作家作品、藏族文学创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少数民族母语创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11日

西藏自治区区首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典》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系统介绍了全区350名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的简要情况、传习经历、取得的成就等。为外界了解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指南。

全书共36万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介绍了西藏自治区350名代表性传承人的简要情况。其中包括民间文学类代表性传承人19人,传统音乐类17人,传统舞蹈类124人,传统戏剧类23人,曲艺类7人,传统美术类30人,传统技艺类75人,民俗类24人,传统医药类31人。

11日

西藏首部《汉藏对照金融术语词典》出版,这是迄今为止西藏收录词条最多、内容最全的汉藏金融工具书,填补了西藏金融机构汉藏对照金融术语词典类书籍的空白。

词典整理汇编历时四年,收录汉藏对照金融术语5000余条,经西藏自治区新词术语规范委员会专家组审定形成。

11—21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为团长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新加坡、斯里兰卡和缅甸三国。其间代表团参加了在三国举办的“中国藏文化图片展”开幕式,举办了学术讲座,与三国分管宗教、民族和文化事务的官员,宗教界领袖人物和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座谈,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并为我国驻外使馆干部作了涉藏政策和知识的讲座。

12日

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主办、藏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八届纪念宗喀巴大师学术讨论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藏学研究院扎巴军乃教授致开场词,介绍了宗喀巴大师的生平事迹与举办学术会的重大意义。藏学研究院2015级本科藏语言文学班集体朗诵了宗喀巴大师的著作《缘起礼赞》。随后对专家筛选出的四篇优秀论文进行宣讲、讨论并点评。会议的最后,藏学研究院院长才让太致结束语。

13—18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任团长的藏医学术出访团出访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在阿根廷中医学院举办藏学和藏医文化讲座,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政厅向当地市民作“今日西藏”专题讲座。代表团与阿根廷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阿根廷中医学院就促进藏文化在阿根廷推广,双方互访、人才培养、典籍整理和翻译等进行探讨,并就2019年赴西藏开展针灸治疗白内障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交流。

15日

第七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在拉萨举行。本届唐博会以唐卡画师技艺大赛为重点,共有136位画师参加比赛。跟往届相比,突出了西藏等级唐卡画师技艺大赛。唐博会已成为西藏唐卡画师展现各自技艺的重要平台,等级画师也极大地促进了西藏唐卡产业化发展。

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首办于2010年,截至目前,共授予4位“西藏唐卡艺术大师”,99位西藏等级唐卡画师,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80余万人次。

16日

由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联合文学院、期刊中心、宗教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等部门共同举办的民族学学科建设暨纪念著名藏学家东嘎·洛桑赤列教授90周年诞辰学术思想座谈会在拉萨举行。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丹巴绕旦教授,西藏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格桑曲杰,东嘎·洛桑赤列教授长子东嘎·晋美等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座谈。与会专家围绕东嘎·洛桑赤列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民族学科建设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建议。

21日

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西藏和陕西两省区社科院等35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本地作家评论家共60余人参加。

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等论题展开研讨。

26日

西藏自治区第八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颁奖典礼暨西藏作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年轻作家拉央罗布、多杰才君、达娃央金、陈跃军获得第八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

“西藏新世纪文学奖”是西藏作家协会于1997年创立的,旨在发现、培养文学新人,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推动西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