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汉文部分)——现代文化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三)现代文化

阿贵、达瓦的《藏文文献典籍传承、保护及其数字化现状综述》(《西藏研究》第4期)一文,根据文献记载,系统地考察、梳理了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献收藏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图书馆、资料室及寺院等收藏的藏文文献典籍的数量和种类,以及传承、保护和数字化加工情况,分析了以西藏大学为主的国内藏文文献数字化工作的受众面及其所发挥的作用,并从藏文文献数字化加工现有成果使用率的角度,探讨了民族文献数字化工作的建设前景及对相关学科的发展、人才培养等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方晓玲的《拉萨新农村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西藏发展论坛》第2期)一文,在对拉萨市辖区内三个以农业为主乡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拉萨现有农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视度不够、主体认识模糊、缺乏组织机制化及形式多样化、对传统与现代辩证关系认识不足等问题,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新农村文化建设方向、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乡村文化站点发挥实质性作用、保护与开发农村传统文化资源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魏伟、万彬、夏俊楠的《西藏历史文化名城空间要素的文化价值与保护》(《规划师》第3期)一文,以拉萨、日喀则、江孜三座西藏历史文化名城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西藏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边界、城市分区、城市街道三个空间要素,探讨了空间要素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及文化价值,城市边界的文化价值—生态伦理和社会伦理、城市分区的文化价值——宇宙观的变迁、城市街道空间的文化价值——宇宙观的二重表达,并结合西藏历史文化名城空间保护现状,提出整体保护“双极”格局、控制建筑高度及制定“竖向紫线”、保护山水格局及外围转经道、保护传统建筑格局的规划策略。文章指出,只有让西藏历史文化名城的空间要素得以保存,西藏的传统思想文化的延续才有了实质性的载体,宝贵的历史财富才不会被现代化建设浪潮所湮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