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汉文部分)——文化传播出版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文化传播出版

孙文娟、林敏、杨念黎的《藏文报刊的传播功能与特点探析》(《西藏艺术研究》第2期)一文,论述了藏文报刊的传播功能,指出藏文报刊的创办,是我国不同历史时期政治制度的文化体现、是我国开展民族工作的需要、是我国藏民族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我国对外宣传战略的重要组成,分析了藏文报刊的传播特点,即我国的藏文报刊进入了空前的繁荣阶段、构建了种类齐全的民族语言传播框架、具备历史上最完整的政治和法理基础、藏汉双语机制全面构建、政治传统依然坚定而醒目、覆盖国家政治中心和整个藏族自治地方。认为作为大众传媒的藏文报刊初步构建了藏文平面传播媒介的体系,在西藏自治区和西部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促进和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李清的《浅论“民文”图书市场面临的现实困境——以藏文图书市场境况为例》(《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第1期)一文,以藏文图书市场为例,就民族文字出版物市场面临的故步自封、市场需求与供给脱节,制度缺失、无序竞争带来的安全隐患,鱼龙混杂、非法出版物大行其道等现实困境进行了论述。指出解决这一困难的途径,只能是国家和地方合力为之,采取行业主管和地方政府双向负责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部门层层落实,提升监管力度,强化退出机制,净化市场环境。

李媛的《点亮心灵港湾的灯塔——西藏电台〈驻村夜话〉栏目分析》(《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第1期)一文,从科学定位,坚持创新打造品牌效应;大力宣传“强基惠民”工程;点亮心灵港湾,以挖掘动人情节和感人细节为主线,增强感染力和可听性;办好《驻村夜话》,讲好中国梦西藏故事四个方面分析了西藏电台《驻村夜话》栏目取得成功的原因。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访谈类专栏《驻村夜话》荣获第25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这是西藏电台自创办专栏以来首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殊荣,也是西藏电台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广播优势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的标志。

陈航行、王旭瑞的《“互联网+”背景下“国家认同”报道模式的突破——基于中国西藏网新闻报道改革的考察》(《新闻知识》第3期)一文,以中国西藏网新闻报道改革的考察为例,分析了传统媒体“国家认同”报道模式及其弊端,认为传统大众媒体“国家认同”报道的程式化、刻板化做法,造成了种种弊端,已经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论述了中国西藏网“国家认同”报道模式在四个方面的突破,即中国西藏网推行以“国家认同”报道创新为主的新闻报道改革、坚持以受众为导向、打破敏感话题的报道禁忌、主动设置议题,这些改革举措在主流媒体中具有开创性意义,它的优劣得失值得我们从新闻传播理论方面进行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国家认同”报道创新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即防止一味迎合受众,争取受众本位与舆论引导的统一;鼓励记者现场采访,增加原创内容和独家新闻;注意事实信息与意见信息的分离,保持客观冷静的理性;重视深度报道,写出有厚度的作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