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汉文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

冯云的《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建设探讨》(《西藏研究》第6期)一文,结合当前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的现状,从非遗保护的数字化出发,分析了西藏自治区非遗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建设的基本问题,提出了在数字化语境下构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抢救口述文化记忆的设想,即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资源的采集、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资源的存储、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资源的管理、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知识产权考量,并就数据库资源的采集、存储、管理、检索与利用以及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文章认为,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为西藏自治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提供了新的途径,但此数据库的建立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图书馆与非遗保护部门、档案馆、博物馆以及其他机构进行广泛合作,以促进传承人口述史资源的共建共享。

马宁的《夏尔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芒羌”鸡爪谷酒酿制技艺的人类学探析》(《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第4期)一文,在介绍了陈塘镇夏尔巴人概况和夏尔巴人“芒羌”鸡爪谷酒酿制技艺的基础上,探讨了“芒羌”鸡爪谷酒的使用及其内涵,认为“芒羌”鸡爪谷酒是夏尔巴人的象征物,是夏尔巴男性独特生活方式的体现物,是夏尔巴妇女的“淘金”宝库,并提出了夏尔巴人“芒羌”鸡爪谷酒酿制技艺的保护路径,即对陈塘沟进行整体性保护,使夏尔巴人的传统生计方式得以延续,对鸡爪谷酒饮用方式进行改良,使其成为陈塘镇的重要旅游体验物,扩大其社会影响力。

杨娅的《西藏山南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第6期)一文,介绍了山南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论述了山南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针对山南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的问题,从政府科学管理宏观指导、全面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广开财源加大资金投入、重视专家和专业人才作用、多种营销模式助力产品推广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对策与建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