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汉文部分)——传统教育与基础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二、教育

本年度,藏族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数量上比去年增加不少,共发表各类论文230余篇,出版图书10部。研究范围更为广泛,涉及语言、法律、信息技术、远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等各个方面,以高等教育研究的成果最多。体育方面的研究成果比去年有所增加,多侧重于对传统体育的研究。下面从不同研究视角和领域分别予以介绍。

(一)传统教育与基础教育

王靖、杨若愚的《西藏地区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现状与评价——基于东、中、西三省的对比分析》(《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第3期)一文,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东(江苏)、中(河南)、西(西藏)三省预算内经费、办学条件、教育事业费的水平差异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对比分析三地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发展现状,选定9个评价指标通过相关计算,了解和评价西藏自治区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发展均衡性,并指出了西藏地区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存在的问题,即近年来西藏地区的教育预算经费规模提升,但公共服务质量不高;西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资金利用效率较低;西藏地区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程度低于中、东部教育发达省份,并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以促进未来西藏地区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发展。

王思远的《推行区域“微教研”促进西藏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以林芝市为例》(《西藏教育》第3期)一文,以林芝市为例,分析了林芝市教学研究面临的困境,介绍了区域“微教研”及其优势,指出了开展区域“微教研”的基础,探讨了推行区域“微教研”应把握的几个要点,展望了区域“微教研”的前景。文章指出,区域“微教研”可以使教师通过网络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异地教研,有效打破目前林芝市在教学、教研上的困境,并把成功经验推广至整个西藏自治区,真正实现促进西藏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杨万穗的《西藏初中生流失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以林芝市八一中学为例》(《西藏教育》第7期)一文,以林芝市八一中学各年级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分析了林芝市初中生流失现状,对林芝市初中生流失的特点及原因进行了分析。针对林芝市初中生流失现象,从提升学生内在的学校认同感、恰当的归属感,继续加大政府对林芝市中小学教育的扶持力度,师资队伍完善匹配建设、增进教师的职业情感,教学课程设置要更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喻永庆的《内地西藏班(校):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壮举》(《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第5期)一文,回顾了我国内地办学的发展历程,内地西藏班(校)的创办的过程,分析了内地西藏班(校)在管理、经费、举办地点、招生、办学类型方面的特点,探讨了内地西藏班(校)办学的时代影响,即有效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与民族间的团结;为西藏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推动着西藏经济的发展;是沟通内地与西藏区内教育的一座重要桥梁;为边疆民族地区办学提供了范本。

顾华宁、胡雅娟的《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四川藏区教育发展探析》(《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5期)一文,从藏传佛教的寺院教育、清末民初的川边教育、红军长征期间在藏族地区的教育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四川藏族地区教育发展四个阶段论述了四川藏族地区教育的发展历史。文章指出,要做好四川藏族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关键是要扎实做好藏族地区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促进藏族地区群众转变观念,逐步走上积极主动脱贫致富的道路。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