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汉文部分)——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二)高等教育

李静、李新房、孙淑文的《MOOC背景下西藏高校在线课程建设问题分析及优化建议研究》(《西藏研究》第3期)一文,采用内容分析法,对MOOC平台Coursera、西藏高等院校(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藏医学院、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农牧学院)的在线课程进行比较、分析与评价。文章认为,MOOC的出现,在教育界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推动了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发展,尤其对高等院校在线课程的发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并对西藏高校在线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刘婷的《“中国梦”视域下西藏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宿州教育学院学报》第4期)一文,论述了“中国梦”与爱国主义的辩证关系,指出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和内在动力,“中国梦”赋予爱国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与历史使命,“中国梦”中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价值。提出了在西藏高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对策,即重视挖掘“老西藏精神”的时代价值、提升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实效、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占领网络育人阵地、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文章指出,西藏特殊的区情决定了西藏高校应把大力宣讲“中国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通过深入挖掘“老西藏”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不断创新爱国主义理论研究,积极探索网络新媒体的育人机制,发挥宗教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付娇娇、程东亚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藏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民族教育研究》第5期)一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西藏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对西藏高校教师数量、学历、职称、学术水平等进行了对比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建立健全各类型高水平人才引聘机制、鼓励教师参加短期培训与学历继续教育、提升教师职业责任感和民族认同感、稳定教师队伍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吉蕊蕊、李倩、黄胜的《依法治藏视域下的“西藏青少年法治意识培养”的研究——以西藏大学为例》(《法制与社会》第15期)一文,以西藏大学为例,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大学生法治意识现状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培养大学生法治意识的途径,即培养大学生的权利意识、加强大学生的法治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权威意识。文章认为,通过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既可以使其认识到法律的本质内涵,树立法律权,又可以让法律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准则。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