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汉文部分)——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三)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

王毅的《本土协同:西藏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审思》(《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第3期)一文,论述了中等职业教育在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并对其自身的实践逻辑进行剖析,探讨了其自身发展困境产生的原因,进而提出了西藏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即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构建中高等职业教育一体化;以民生事业改善为导向,适度调整普职之间的招生比例;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导向,全面探索西藏现代化“学徒制”。

李明金、艾敬敬的《胜任力视角下中职教师职业成熟度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山南市S中职学校为例》(《西藏教育》第9期)一文,以山南市S中职学校为例,运用文献梳理、问卷调查及关键事件访谈法,基于胜任力视角,对中职教师职业成熟度的共性特质:民族学生观、教学素养、职业道德、管理能力、个人特质和专业素质进行探讨分析。指出S中职学校教师总体职业成熟度处于“较成熟”水平,仍有提升空间;绩效组与普通组教师总体职业成熟度呈现出显著性差异;教师职业成熟度受学历、教龄、职称影响较大,从教的前五年是教师职业成熟度提升的关键期。改善教师职业成熟度的影响因素有助于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翟瑜的《西藏特殊教育发展的问题及对策分析》(《西藏科技》第4期)一文,在介绍西藏特殊教育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西藏特殊教育在特殊教育学校覆盖面、师资、办学条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提高发展特殊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并监督落实、积极开展随班就读、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加大经费投入六个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教育方面的图书,以周润年、塔娜著《西藏教育六十年》(甘肃教育出版社)较有代表性。全书共39万字,分教育事业概述、基础教育、中等专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双语教育、内地开办的西藏中学和西藏班、西藏教育的可持续发展8章,全面梳理了西藏现代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以翔实的史料,介绍了和平解放60年(1951—2011)来西藏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书中关于西藏教育的经验总结、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对其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对于进一步深化西藏的教育改革、促进西藏教育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