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汉文部分)——体育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体育

陈波的《西藏古代休闲体育文化研究》(《西藏大学学报》社科版第3期)一文,利用藏史文献和岩画资料,对西藏史前时期、吐蕃时期、元朝至清朝时期的休闲体育文化进行了研究。文章认为,西藏古代的休闲体育源于史前时期,随着吐蕃至清朝时期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周边各民族文化的相互融合,西藏古代休闲体育得到了一定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休闲体育文化活动,丰富了西藏古代社会的民俗内容与民众的生活情趣,凸显了娱乐健身的价值。强对西藏古代休闲体育价值的认识,对弘扬藏民族传统文化、拓宽西藏民族文化的研究,提高民族文化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杨阳、李新的《西藏自治区小学生体育现状——以拉萨市为例》(《西藏科技》第6期)一文,以拉萨市为例,运用文献资料法与实地调查法,对拉萨市实验小学、城关区海城小学等8所小学的体育课时与上课情况进行调查,分析了拉萨市学校体育开展落后与缓慢的原因,进而提出了解决现实问题的建议,即提高学校对体育教育重要性的认知、正确认识内地西藏班对学生的影响、提高教师数量、体育教学大纲的完善和评估体系。

宋友林、陈波的《社会变迁视域下藏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美育审视》(《四川民族学院学报》第1期)一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推理法等研究方法,论述了藏族体育文化蕴藏的美育元素:民族精神、运动美、服饰美,探讨了藏族体育文化中美育元素的传承和发展问题,提出了构建藏族体育文化与美育融合的平台,即利用传媒,加大对藏族体育文化的宣传;藏族体育文化应融入校园体育文化;通过表演、竞赛等途径搭建共同发展平台;藏族体育文化融入全民健身中,娱教身心;与其他行业协同谋发展。

赵富学、程传银、格桑卓玛的《“体育援藏”进程中西藏体育产业结构综合定量与优化研究》(《西安体育学院学报》第1期)一文,以资料法、实地调查法和数据分析法,运用专业化率、结构多样化指数、比较劳动生产率等经济学分析工具,对西藏体育产业结构的整体变化情况进行综合定量分析,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西藏体育产业结构优化策略,以促进西藏体育产业结构协调有序发展。文章指出,要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力量,探索促进西藏体育产业发展的多元化形式,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和经营新兴体育产业,促进西藏体育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与完善,进而实现西藏体育产业协调共赢和跨越式发展。

曾伟、宋友林等的《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体育文化导刊》第9期)一文,采用田野调查等方法,介绍了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的类型划分与地区分布,分析了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的生存困境,指出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具有数量多、分布广、不均衡、代表性项目不尽相同等特征,其生存困境主要是生长的原生态环境恶化,现代化进程的冲击导致功能被弱化,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缺乏资源共享意识,专业人才不足、制度保障缺位或失位,认知不足、缺乏文化自觉意识。并从加快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的建设和开发、有序推进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的传承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耿献伟、郭慧芳的《和谐社会视野下藏族传统体育文化功能及传承发展研究》(《四川体育科学》第4期)一文,介绍了藏族传统体育及其起源,认为其源于生产生活、战争和宗教;分析了藏族传统体育在丰富广大藏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西藏地区藏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等五个方面的文化功能;进而提出了藏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发展的路径,即加强政府部门对藏族传统体育的扶持与指导、繁荣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模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模、加强农牧区传统体育场地建设、加强藏族传统体育的挖掘整理研究。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