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语言学(汉文部分)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07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社会语言学

语言教学是社会语言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果主要涉及教学实践和理论探索两个部分。

涉及教学实践的成果有:卓玛的《母语对藏族学生学习英语语音的干扰及对策研究》(《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第1期),该文对藏族学生学习英语语音过程中母语干扰问题进行了探讨。虎技能的《藏汉双语“一类模式”课程跨专业任教的现象分析与思考——基于G州民族类中学藏语文教师的口述实录》(《民族教育研究》第2期)一文,对民族类中学藏汉双语“一类模式”的教学成效进行了讨论。罗绒曲批的《试论中职院校母语教学实施的现状——以四川民院五年制初等教育专业为例》(《四川民族学院学报》第3期)一文,以四川民院五年制初等教育专业为例,详述母语教育教学的实施现状,就发现的问题作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思考和建议。周加当知的《运用多媒体教学促进藏语文教学的方法》(《文学教育(上)》第12期)运用多媒体辅助藏为主类学校藏语文课堂教学,能激发藏族学生学习藏语文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加课堂容量,扩大藏族学生的藏语文知识面,提高藏语文教学的实效性。多媒体教学的运用,能更好地帮助藏语文教师解决藏族学生在藏语文学习中的主要困难,提高藏语文课堂效率,促进藏语文教学的发展。

涉及理论探索的成果有:马锦卫、马尔体的《民汉双语教育是促进我国多元文化和谐发展的根基》(《民族高等教育研究》第5期)一文,该文以我国各民族多元文化融合互助历史悠久、民汉双语教育是多元文化和谐发展的基础、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培养大批“民汉兼通”的双语人才为内容,提出通过开展民汉双语教育,培养“民汉兼通”的双语人才是实现和谐中国梦的基础和保障,阐明了民汉双语及其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王文玲的《基于初中藏语文教材语料库浅层句法分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期)一文,针对初中藏语文教材语料库的特点和现代藏语中组块的语序规则,提出了6种藏语组块类型,并从组块的类型、频率等分布情况的统计和组块间同现关系的统计,对初中藏语文教材的结构构成和内容构成进行了直观的评价,借助组块的分布状况体现组块的价值,通过研究组块分析达到了简化句子结构、提高机器翻译系统整体性能的目的,为客观评价藏语文教材提供了思路,也为今后更好地提高初中藏语文教材编写质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王天成、代钦的《基于聚类的双语背景下学科成绩相关性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第4期)一文,对青海省实施藏汉双语教学的几所典型学校学科成绩进行相关性分析,总结了不同类型学生在采取的教学模式下语文水平对理科课程的影响程度,进一步诠释实行藏汉双语教学的学校民族语文和汉语文同等重要。

此外,相关的成果还有:才旺伦珠的《小学藏语文有效教学策略初探》(《西藏科技》第6期),庄园、仲丹丹的《藏族谚语的语文课程资源价值及其开发利用——以中小学语文课程为例》(《西藏教育》第10期),格桑罗布的《论开放式小学藏语文课堂教学》(《西部素质教育》第10期),次仁德吉的《拉萨市多媒体技术与小学三年级藏文课程整合现状与对策研究》(《读与写》教育教学刊第9期),刀杰旦主的《提升藏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西部素质教育》第11期)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