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汉文部分)——总论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18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年度的历史考古地理文献研究,整体上仍呈现出论著数量多、涉及范围广、讨论角度新等特点,保持了藏史研究长期以来的高水平。当然,与以往相比,本年度的研究状况,在一些领域也出现了新变化,值得学界关注。以下就按历史、考古、地理和文献专题对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做个回顾。

一、历史

在历史考古地理文献专题方面,历史类成果最多,涉及面也最广。本年度,历史研究在断代史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变化。

(一)总论

从古至今通论不同时期西藏历史的著作,体现出了藏史研究的系统性,也是学界关注的重点。尽管本年度没有大部头的通史著作,但总论性藏史研究也成果喜人。首先是中华民族史和西藏地方史研究,主要体现在著作方面。比如张云的《多元一体国家中的西藏》(中国藏学出版社),作为西藏历史研究丛书之一,该著以西藏地方在中国历史、中华民族、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为基础,分中西哲学理念和文化传统的差异、西藏:中国不可分割的土地与人民、藏族是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国际法中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文化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中的一块瑰宝、翻开西藏历史新纪元和开创民族文化新篇章等部分,深入探析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理论和发展规律。可以说,全书通过考察各民族共创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历史实践,阐明了西藏自古是中国一部分的理论依据,揭示各民族开展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另外一部具有总论性地方史著作是车明怀的《中华民族历史背景下藏事论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该书分别梳理了明末清初的天下大势、清朝初期的藏事管理、驻藏大臣的责任意识历史比较、民国藏事乱局留给后人的启示及当代西藏历史与中国共产党人的边疆治理意识,并将这些历史置于中华民族大历史背景下进行解读。论证了中国统一历史格局形成的文化、经济、地理因素及其必然性,旗帜鲜明地阐述了西藏地方史应遵循的政治取向和历史观。

其次是对外交往史研究,主要体现在论文方面。本年度,由于我国西南边境的洞朗事件,关于历史上西藏地方与西南国家的关系研究也成为研究热点。

曾皓的《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历史由来与法律依据——兼议印度非法越界行为的国际法律责任》(《中国藏学》第3期)一文,利用大量史料和文献,从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历史由来和法律依据两个方面论证了印度越界行为的非法性。文章指出,印军的非法越界军事行动,不但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还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违背了相关国际条约,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印度必须承担相应的国家责任。而且,作为受害国,我国有权采取适当的措施以敦促印度履行国家责任,以有效维护我国的领土主权。

不丹是我国的西南邻国,在历史上和西藏有长期的密切交往,包括双方之间的贸易关系。扎洛和敖见的《中国西藏与不丹之间传统贸易的三种模式》(《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第4期)一文,利用藏汉文历史档案,以不丹帕里、萨布(隆东)、拉康三地的贸易为例,指出历史上中国西藏与三个地方边境贸易根据地理特征、交通条件、双边社区间距离等因素形成了不同的模式:帕里的特点是“飞鸟归巢”,使不丹商户与帕里居民结成固定关系;萨布(隆东)则以定期集市为特征;而拉康则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代理贸易。文章认为,1959年之前跨喜马拉雅山的商业贸易主要依靠人背畜驮,在萨布、拉康等地以货易货还很常见,与今天的贸易规模、交易方式迥然有别。但是,这些传统贸易不仅满足了两边居民的生活需要,还对离边境更远地方的经济产生辐射效应。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中西藏的定位是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借鉴历史上跨喜马拉雅山的商业贸易经验,制定灵活而富有当地特色的贸易策略,对于促进双边贸易、造福各国人民有着积极的意义。

最后是民族和地区关系史研究,主要体现在会议方面。比如8月12—1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历史上新疆与西藏关系”学术讨论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新疆、北京、四川、陕西、甘肃等地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历史上新疆与西藏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可以说是对新疆与西藏历史文化关系一次集中的回顾和总结,为推动接下来的相关研究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会议除了少数专门研究新疆和西藏地方史的发言外,大多数论题都涉及历史上新疆与西藏的关系,比如涉及历史上新疆西藏关系发展的,有张云《历史上新疆与西藏关系中几个问题》、王欣《西藏与新疆的整体性考察》等;专论唐代新疆西藏关系的有周伟洲《唐代吐蕃与西域》、葛承雍《吐蕃在西域的统治认定与民族认同》、陆离《论萨毗地区的吐蕃势力及其与归义军政权的关系》、张延清《吐蕃对丝绸之路的管控》、刘广丰《唐代沙陀与吐蕃关系探析》等。涉及新疆西藏文化关系的有霍巍《吐蕃考古中的西域文化因素》、才吾加甫《新疆与西藏的佛教》、张长虹《西藏阿里佛教壁画中的中亚影响》、班玛更珠《历史上西藏与新疆的文化交流——以佛教文化为中心》等。关于文献研究的有杨铭和李仲良《丝绸之路沿线所出古藏文契约文书概说》等。关于近代历史的,有王明前《新疆和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经济政策之比较》、何立波《人民解放军1950—1951年挺进与解放阿里的特点和历史经验》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