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汉文部分)——档案文献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18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二)档案文献

陈春华编译的《俄国与西藏:俄国档案文件汇编(1893—19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一书,是在翻译别洛夫、绍米扬和斯维亚捷茨卡娅合编俄国档案汇编《俄国与西藏——俄国档案文件汇编(1900-1914)》(2005年出版)的基础上,将巴德玛耶夫档案汇编《在沙皇制度幕后》中涉及中国藏蒙的19件、收录在《帝国主义时代国际关系》一书中涉藏档案32件等全部收入并进行汉译的档案汇编,对于研究这一时段西藏、蒙古地区历史,俄国侵华史乃至英俄列强在华角逐等问题,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藏学》杂志之前曾连载过同译者《俄国与西藏——俄国档案文件汇编(1900-1914)》的内容,经此扩大搜集范围,使该译著成为目前俄国涉藏档案中最完整的版本。

英国《外交部涉藏事务档案》全宗第535号,“Correspondence Respecting the Affairs of Tibet(1903-1923)”,“F.O.535,T.1-27.”是英国政府有关中国西藏事务机密函电汇编,共27卷。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后,其中并有一些函电涉及中国外蒙古问题。此“汇编”收藏于英国伦敦图书馆。该函电翔实地记录了20世纪20年代英俄两大帝国主义争霸世界、侵略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历史,其中有关中国西藏事务的机密函电,涉及非常广泛;有英国外交部与英国印度事务部往来函电,有英国印度事务部与英属印度政府往来函电,有英国与俄国等国政府及外交官员的往来函电;有英国政府、俄国政府等与中国清政府等往来函电等。另外还有英、俄两国政府在争夺世界霸权中,几次以中国西藏进行政治交易,如1904年英俄两国政府在埃及问题和西藏问题上的政治交易的来函电;又如1905—1907英俄两国政府在波斯问题、阿富汗问题和西藏问题上长期谈判,进行一揽子政治交易,1907签订《英俄协约》,其中有背着主权国中国政府签订的《西藏协定》;再如,英俄两国以修订《西藏协定》为中心,在西藏、外蒙古、阿富汗等问题的政治交易,英国承认外蒙古为俄国的势力范围,保证俄国在阿富汗北部的经济利益。英国政府进而在1913—1914年,向俄国政府提出修订《西藏协定》,取消《协定》中对英国的限制,争取俄国支持“西姆拉条约”;而俄国则要求英国承认北满、外蒙古等为俄国的势力范围。继去年之后,本年度的《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第1—6期继续连载了王远大翻译的《英国外交部有关中国西藏档案F.O.535(1903-1908)》(六至十一),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合编的《清内阁蒙古堂档》(共22册),收录有自康熙十年至六十年间清朝与西藏和蒙古各部之间的往来文书,其中包括噶尔丹事务档、策妄阿喇布坦事务档等专题档案,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本年度,《中国藏学》继续连载了《〈清内阁蒙古堂档〉中与西藏有关档案目录编译》(四、五,第1—2期),由彩虹整理。连载(四)节选自《清内阁蒙古堂档》第十五册至第十六册,内容主要涉及康熙三十六年至四十年间,清中央政府发往西藏地方、达赖喇嘛、班禅、第巴等的谕告、文书,以及第巴将达赖喇嘛圆寂之事匿而不宣、往召班禅等事件、打箭炉地方纠纷、厄鲁特策妄阿喇布坦、青海台吉上呈清中央政府及地方官员的奏文。文章整理摘编与西藏历史相关的档案文书目录共132条。连载(五)节选自第十七册至第二十一册,内容主要涉及康熙四十年至六十年间,清中央政府发往西藏地方、达赖喇嘛、班禅、第巴、拉藏汗等的谕告、文书,以及厄鲁特策妄阿喇布坦、青海台吉上呈清中央政府及地方官员的奏文。文章整理摘编与西藏历史相关的档案文书目录共147条。

王川的《西康建省“划界”的争论——以1939年前后四川靖化县绰斯甲一地是否划入西康省为中心的历史文献》(《中国藏学》第3期)一文,以当时四川省政府与西康建省委员会往来公文及四川省等地收藏的历史档案的相关记载为基础,对当时绰斯甲土司之地没有划入新建西康省而循旧归属四川省的曲折过程进行了介绍。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