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汉文部分)——敦煌文献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18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三)敦煌文献

敦煌古藏文文书P.T.1287号《赞普传记》中收录有一首象雄王妃、松赞干布之妹赛玛噶之歌,对了解当时吐蕃和象雄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朱丽双的《赞蒙赛玛噶之歌》(《中国藏学》第2期)一文对此文献做了重新译注,指出赛玛噶之歌共有4首,其中第408—412行为第一首歌,描述赞蒙在象雄的凄苦生活;第412—416行为第二首歌,赞蒙以围猎野牦牛为比喻,暗示其兄赞普应联合与吐蕃结盟的各个氏族部落,对象雄发起进攻;第416—419行为第三首歌,赞蒙以钓鱼为比喻,暗示赞普莫错过时机,尽快去消灭象雄;第419—424行为第四首歌,表达了赞蒙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法藏敦煌藏文文书P.T.1089号《吐蕃官吏呈请状》是一件非常著名的文书,它以详细记载了9世纪前期吐蕃政权统治敦煌、凉州等地的职官设置而著称。

德吉卓玛的《敦煌文本P.T.993吐蕃寺院稽考》(《西藏研究》第1期)一文,对敦煌吐蕃文本P.T.993所绘制的吐蕃寺院进行了研究,认为依据该文书所绘寺院残图及藏文题书,结合相关文献的记载,该寺院当为9世纪吐蕃42代赞普赤祖德赞时期在沙洲建立的千佛寺,其位置即今莫高窟城城湾遗址。

陆离的《关于发放堪布土登口粮契约的几个问题——以三件英藏敦煌藏文文书为例》(《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第2期)一文,根据英藏敦煌藏文文书IJT844、IJT914、IJT1397三件关于吐蕃瓜州官府给堪布土登发放口粮的契约文书,在给出3件文书汉译文的基础上,就其中出现的都仓曹及其下属,将军、节儿的具体所指,僧人土登的身份、关于官府粮仓向部落民户无息借贷粮食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指出这里的土登应该是位吐蕃高级僧官,汉文文书中记为触坚,故得到瓜州节度使的特别关照,他还曾担任吐蕃佛教宗师——天下僧统。契约中出现的将军即指吐蕃瓜州节度使,节儿应该是沙州节儿论万户长州内权限者或节儿监军,卢彼赞则是瓜州都仓曹,总管瓜州节度使辖区的粮食征收,沙州则有仓曹,亦称为官仓小财务官,负责当地粮食征收。吐蕃瓜、沙等地官府和寺院粮仓向部落民户、寺户无息借贷粮食与吐蕃王朝在全国实施寺院属民制度和养僧制度有关。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