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汉文部分)——金石文献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18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金石文献

吐蕃名相禄东赞后裔仕唐后立有功勋者多人,《唐书》等正史中亦见论氏有传者,甚至有相关碑文和墓志可资研究。李宗俊的《唐论惟贞墓志及论氏家族源流事迹再考》(《中国藏学》第3期)一文以论惟贞墓志为基础,进一步探讨了论惟贞的事迹及论氏家族源流。论惟贞为论弓仁之孙,论诚节之子。文章指出,根据其墓志可知论氏家族与吐蕃王族有密切的姻亲关系,而并非王族。其墓志多处可补《元和姓纂》《古今姓氏书辩证》等史籍之阙;史书碑铭对其家族多位成员之官爵记载不一的原因,是他们生前或逝后,因论氏子弟功勋再著而家族不断得到新的封赏和追赠的缘故;志主个人的发迹与其家族在历史上的二次光显,是在安史之乱爆发之际,该家族又以勠力勤王、效忠王室而再振家声。另外,志文对论惟贞及其家族的勤王平叛事迹亦多有补正。

察雅县仁达大日如来殿堂内的吐蕃摩崖石刻自1986年公布以来就引起了学界的关注,相关造像艺术特点、石刻录文的订正和题记解读、人物和地名考证、历史人物益西央身份认证等研究有所推进。巴桑旺堆在《关于仁达吐蕃摩崖石刻的几个问题——仁达吐蕃摩崖石刻实地考察心得》(《中国藏学》第2期)一文中根据实地考察,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指出以往学界将其称作“丹玛”摩崖石刻是以讹传讹,并对刻题记中讹误文字进行了订正和翻译,就题记第二部分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考证。作者还对石刻涉及的历史人物益西央的身份进行了考证,指出学界众说纷纭的布·益西央与巴廓·益西央绝非同一人。

华青道尔杰的《吐蕃高僧益西央考辨》(《青海民族研究》第1期)一文,根据近年来陆续发现和公布的一批吐蕃时期摩崖石刻,就相关题记中频繁出现的吐蕃高僧益西央进行了研究。文章根据目前集中在青藏高原东麓一线的弧形边缘地带发现的这批石刻文献,特别是最新发现的西藏昌都芒康县的摩崖题刻的内容,与藏文古籍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比较,指出益西央与南喀宁波是吐蕃禅宗的代表人物,且人生轨迹相同,而文献记载中益西央的卒年与摩崖石刻所记相同,说明文献中的巴·益西央、布·益西央和巴廓·益西央等实为一人。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