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藏文部分)——宋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18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二)宋

根据宋代藏族史研究的基本特点,往年重点关注青唐唃厮啰政权和分裂割据地方文化研究,本年度的研究重点仍在前者。

岗措的《敦煌文献中的大小宗喀》(གངས་འཚོ། ཏུན་ཧོང་ཡིག་རྙིང་ལས་བྱུང་བའི་ཙོང་ཀ་ཆེ་ཆུང་སྐོར་གྱི་དོགས་དཔྱོད།《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第2期)一文对文献中常见的大小宗喀之地进行了分析,认为所谓的大宗喀,即汉文历史上的西平郡,后来又称为鄯州、宗哥城、宗奇城等,宋代唃厮啰政权便建都于此,其址在今乐都县境内。小宗喀即历史上的廓州,其址在今化隆县境内。文章在考析大小宗喀地址的基础上,还就吐蕃和唐朝双方在大小宗喀的长年竞逐进行了探讨。

才旦多杰的《宗喀王朝时期政教文化形态》(ཚེ་བརྟན་རྡོ་རྗེ། ཙོང་ཁ་རྒྱལ་རབས་སྐབས་ཀྱི་ཆོས་སྲིད་རིག་གནས་སྣང་ཚུལ།《中国藏学》第1期)一文,对宋代河湟地区的宗喀政权,即唃厮啰政权的政教文化进行了分析,内容涉及制度文化中的行政区域、基层组织、王廷典章、议事盟誓、法制,以及精神文化领域的宗教信仰,包括修建寺院、成立僧团、建立佛殿、优待僧人。文章认为,唃厮啰政权的政教文化适应当时的社会发展,这也是该政权能够一度能和宋、西夏三足鼎立的根本原因。而当时的佛教,已经开始进入民间,为佛教的本土化奠定了基础。

另外,尼旦的《桂·曲珠译师生平事迹再考》(ཉི་བསྟན། ལོ་ཙཱ་བ་འགོས་ཆོས་གྲུབ་ཀྱི་མཛད་འཕྲིན་ལ་བསྐྱར་དུ་དཔྱད་པ།《西藏大学学报》第4期)一文,对吐蕃末年的著名译师桂·曲珠的生平事迹进行了讨论,认为其出生于778年,卒于869年,享年82岁。译师的出生地当为今日喀则南木林和谢通门县范围,早年勤学佛法,后到敦煌地区从事佛经翻译,从此青史留名,为藏汉佛教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