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部分——文献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2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二、文献研究

主要是对藏医药古籍文献的考证介绍和古籍文献中相关论述的研究分析。

考证或介绍古籍文献起源、流传或基本内容的代表性论文有:尕玛多丁等的《藏文大藏经医典〈八心集〉起源及其著者瓦跋塔略考》(《亚太传统医药》第10期),通过对藏医经典和史料的考证,结合汉语文献中有关古印度早期吠陀文明时代四大吠陀起源的记载,论述了收录于藏文大藏经的阿育吠陀医学巨著《八心集》及其著者瓦跋塔(Vagbhata)的有关历史。南杰草的《简析吐蕃时期藏医杂疗方之油脂涂擦剂》(《西藏科技》第4期),从《敦煌古藏文手卷选集》P.t.1057号藏医杂疗方文献中筛选了一部分有关油脂涂擦剂的写本,通过注解和相关资料对写本进行翻译,并与《四部医典》和相关藏医药文献对比作了初步分析。罗辉等的《〈四部医典〉北京木刻版的初步介绍》(《中医文献杂志》第1期),对《四部医典》各版本中唯一一个在内地印刻的版本——北京木刻版《四部医典》的起源、存世现状和特征作了初步研究和分析,认为该版本具有重要的文献版本价值。其他还有:才让南加的《藏医古籍文献〈迭布纪要〉探微》(《中国藏学》藏文版第1期),仁增等的《阿输吠陀医典〈妙闻集〉书名藏译探讨》(《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6期),多杰仁青等的《〈四续〉释难〈月光之小段〉的作者及该书特色探究》(《中国藏医药》第3期),等等。

研究古籍文献中某一专题内容的代表性论文有:登巴达吉等的《〈敦煌藏医残卷〉中所述喉阻医疗文献内容明释》(《中国藏医药》第3期),以喉阻病为例,介绍了《敦煌藏医残卷》文献的整理和研究方法,提出古藏文翻译、解释名词术语、注解全书、研究内容的研究步骤。拉毛吉的《〈四部医典〉及藏医古籍中的灸法比较研究》(《中国藏学》藏文版第3期),对《月王药诊》《四部医典》《蓝琉璃》以及敦煌出土的藏医文献中记载的施灸部位、数量、方法等进行了比较分析。贡保东知等的《〈四部医典〉与〈阿维森纳医典〉中取脉部位和季节对脉搏的影响比较探讨》(《时珍国医国药》第7期)认为,藏医经典《四部医典》与阿拉伯医学经典《阿维森纳医典》都记载了丰富的脉学内容并具有对比性,对两者经典的取脉部位和季节对脉搏影响的异同点进行了比较分析。张传领等的《藏医药古籍〈月王药诊〉中药用种子植物特征分析》(《亚太传统医药》第10期),采用文献整理和数据挖掘比对方法对《月王药诊》中的药用种子植物特征进行研究,整理统计出《月王药诊》中种子药用植物88科212属311种,这些植物在种类和生活型上有较好的多样性,在属的分布特征上呈现多样化,以北温带分布类型稍占优势,整体分布类型与西藏和青海的相似程度高。其他还有,其美才宗的《探讨〈四部医典〉中的医患关系》(《西藏科技》第9期),东改措等的《基于〈四部医典〉探讨藏医饮食禁忌及合理饮食疗法》(《亚太传统医药》第3期),才旦多杰的《〈月王药诊〉与〈四续〉两书所述五脏疾病医疗内容比较研究》,等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