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部分——医学史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2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藏医药研究的学术成果分布于医学史、文献研究、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方药研究、医学教育、藏医药现状和政策研究等各个领域。以中国知网、中国版本图书馆、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为数据来源,并参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提供的藏学论文和图书资料要目,通过文献检索发现,发表藏医药研究相关论文数量较多的期刊主要有《中国藏医药》《藏医药教育与研究》《中国藏学》《西藏科技》《中国民族医药杂志》《中国民族民间医药》《中国中药杂志》《亚太传统医药》等学术期刊;学术专著的出版数量较上年度减少,主要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

一、医学史

学术论文主要是对藏医药的起源、古代医家、特定地域藏医药发展历史等方面的考证和介绍,本年度发表的论文较少。

有关藏医药起源介绍,本年度有2篇论文发表:保罗等的《藏医学的起源及其相关问题研究》(《西藏研究》第3期),介绍了从远古时期生活在西藏高原的先民探索原始医疗实践至吐蕃时期藏医学体系成熟的历程,总结了藏医学“源于中国西藏、扎根在雪域高原、流往异国他乡、世人普遍公认”的发展特征。项智多杰等的《从古藏语“吉”“敏吉”看藏医学的起源》(《西藏大学学报》社科版第3期),分析了古藏语“吉”“敏吉”以及后世的“索瓦热巴”的演进过程,提出现代藏医学与西藏高原上的远古医疗知识、苯教巫医、象雄医学、吐蕃医学的一脉相承,起源可追溯至4500—5300多年前的昌都卡若文化时代,以及3900年前的原始苯教巫医和象雄医学时期。

介绍古代医家的论文有:次仁杰布的《塔布拉吉生平及其藏医传承浅谈》(《中国藏医药》第1期)。

介绍特定地域藏医药发展历史的论文有:尕玛多丁等的《玉树地区藏医发展情况及医学先贤们的功绩略谈》(《中国藏医药》第2期)和久美等的《玉树苏莽多隆寺藏医源流史略》(《中国藏医药》第1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