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部分——临床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2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临床研究

临床研究是藏医药学术研究的重要领域,相关的成果较多,按研究内容主要可分为五类:藏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研究、疾病的藏医诊疗、藏医药临床疗效评价研究、藏医特色疗法介绍、藏医临床护理。

(一)藏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研究

本年度有一篇探讨藏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和研究方法的论文发表,即周洛等的《探讨藏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继承方法》(《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2期),该文分为藏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继承工作的重要性、应继承的内容和继承的方法三部分,提出既要传承各医家独立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也要传承他们的医德,继承方法上可从医家个人、病种和药物三个角度开展研究工作,应用现代科技将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数据化,以便存储、分析和利用。另还有数篇研究名老藏医学术思想的论文,均以藏文发表。例如索南项秀等的《木觉·克珠嘉措医学学术思想刍谈》(《中国藏医药》第3期),介绍藏医大师木觉·克珠嘉措的生平,总结其主要学术思想,包括对内外五行学说的认识和临床应用、对疾病寒热和药物温凉性质的认识等,并介绍了其对于乙肝、肺心病、腹水的诊疗经验。其他还有:扎西东主等的《著名藏医旦正加教授学术思想》(《中国藏医药》第1期),普布扎西等的《洛桑伊妮大师对肾寒症遣方布药探讨》(《中国藏医药》第2期),达瓦索朗等的《藏医大师钦绕诺布创建的医算学位帽简述》(《中国藏医药》第2期),等等。

(二)疾病的藏医诊疗

本年度有一部学术专著的出版:四川省阿坝州藏医院、阿坝州藏医药研究所编著的《二十二个优势病种藏医临床诊疗方案》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由阿坝州藏医院、阿坝州藏医药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总结临床实践经验,并结合藏医学经典著作《四部医典》的论述,对22种藏族地区常见疾病的诊断、病因、症状、治疗方法、护理、疗效评价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总结出一套具有藏医特色的疗法。

学术论文主要是藏医临床医生和研究者对疾病的病因病机、病型、诊断、治疗等方面的认识、体会或临床研究总结。近年来,数据挖掘、系统生物学、循证医学等现代科研方法在藏医药领域的应用不断增加,其中以成都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张艺教授团队为代表,本年度发表的论文有:李海娇等的《基于中医传承辅助平台的藏医药治疗胃痛用药规律分析》(《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第4期),泽翁拥忠等的《基于数据挖掘的藏药治疗痛风的核心药物关联规则分析》(《时珍国医国药》第12期),王静等的《基于关联规则和熵方法的藏医药治疗“真布病”组方用药规律分析》(《中华中医药学刊》第11期),更藏加等的《基于藏医宏观信息的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藏医证型分类的研究思路初探》(《辽宁中医杂志》第9期),等等。其他团队如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学者发表的论文有:仁青东主等的《藏药复方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配伍规律研究》(《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第7期),王茜的《慢性结石性胆囊炎的影像学表现与藏医证型的相关性研究》(《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1期),等等。

常规的藏医疾病诊疗理论探讨或经验总结类论文仍占多数,涉及的病种广泛,覆盖临床各科常见多发疾病,且以藏医的优势病种居多。例如,桑珠群培等的《藏医“萨顿”病与西医脑梗死和脑溢血的鉴别诊断》(《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2期),针对当前部分藏医医师和学者将藏医“萨顿”病等同于西医脑梗死和脑溢血的认识,考证藏医经典《四部医典》对“萨顿”病病性、治疗的相关论述,提出该病有别于西医的脑梗死和脑溢血,而与癫痫病更为相似。其他还有:罗辉等的《论藏医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认识和治疗》(《中华中医药杂志》第8期),郑丽娟等的《基于藏医白脉理论的中风病诊疗规律探析》(《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第2期),巴桑次仁的《藏医对痛风病的临床诊疗评价》(《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1期),拉加太等的《藏医对坐骨神经的病机与病症分析》(《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2期),仁青达杰等的《结合蓄、发、息探析培根病的发病机理》(《中国藏医药》第1期),旦正项秀的《血隆病诊治体会》(《中国藏医药》第3期),索南才旦的《藏医治疗神经性嗅觉障碍的临床体会》(《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12期),等等。

(三)藏医药临床疗效评价研究

常见的研究类型包括随机对照试验、临床病例观察。从各文献的方法学质量看,高质量的临床研究仍相对较少。

随机对照试验:本方法将研究对象随机分组,对不同组别患者实施不同的干预,以比较疗效差异,在藏医药领域中主要用于比较某种特定藏医疗法与其他疗法的疗效,部分研究得到了各级课题的资助。本年度发表的藏医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论文较少。代表性论文有:德吉等的《藏医尼如哈疗法治疗肝性脑病临床疗效观察》(《中医临床研究》第10期),由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业务建设科研专项课题资助,评价藏医尼如哈(药物灌肠)疗法治疗肝性脑病的临床疗效,选择40例肝性脑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20例和对照组20例,治疗组采用尼如哈疗法加常规藏西结合治疗方案,对照组单纯采用常规藏西结合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精神状态、数字连接实验及扑翼样震颤的改善情况和肝功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两组在改善精神状态、数字连接实验及扑翼样震颤方面均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且治疗组优于对照组,治疗组患者治疗后谷丙转氨酶及谷草转氨酶均显著下降,疗效优于对照组,故认为藏医尼如哈疗法可以明显改善肝性脑病患者的症状与体征,具有改善肝功能的作用。嘎玛泽多等的《甘露清血散治疗查培病的临床疗效评价和安全性研究》(《中医临床研究》第11期),采用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评价甘露清血散治疗查培病(慢性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选择100例慢性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50例,试验组服用甘露清血散,对照组服用二十五味余甘子,疗程为2个月,结果显示:甘露清血散及二十五味余甘子治疗查培病均有效,并能改善查培病的临床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甘露清血散较二十五味余甘子在降低患者红细胞压积方面更显效,且两组药均符合安全性的要求。其他还有:肖佼等的《藏药十八味欧曲膏治疗慢性湿疹35例》(《中医外治杂志》第1期),贡保东知等的《藏医头泻疗法治疗斑秃病的30例临床疗效观察》(《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1期),吉先才让等的《藏医多秀疗法治疗偏瘫(萨志布)的临床观察研究》(《中医临床研究》第12期),仁青措等的《藏药配合热敷疗法治疗肩周炎临床疗效观察》(《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第21期),普化才让等的《藏医外治呷贡森坚温敷疗法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临床疗效》(《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第72期),拉巴普尺等的《藏药仁青常觉治疗胃癌前病变的临床研究》(《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第36期),等等。

临床病例观察:包括采用自身前后对照设计进行干预措施的疗效评价,以及临床医生对所治疗患者病历资料的回顾性总结,这一类型的研究论文相对较多。代表性的研究如:桑罗等的《藏药利胆消石散治疗胆结石的临床疗效》(《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5期),采用名老藏医格桑巴珠治疗胆石症的经验方利胆消石散治疗64例患胆石症伴胆囊炎患者,比较治疗前后的胆囊结石直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东继芳等的《藏医药治疗寻常型银屑病33例疗效观察》(《中国民族民间医药》第4期),对33例寻常型银屑病患者利用藏药五味甘露散加减浸浴联合内服藏药的临床疗效进行观察,显示藏医药治疗寻常型银屑病具有一定临床疗效。其他还有:扎西东智的《藏药五味甘露药浴治疗天峻地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疗效研究》(《西藏科技》第2期),公巴扎西的《藏医内服药与外用涂擦药联合治疗痛风病的疗效观察》(《西藏科技》第5期),索南仁欠的《藏药油脂涂擦治疗腰肌劳损120例》(《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4期),日洒等的《藏医药综合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101例疗效观察》(《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12期),万玛的《藏医治疗索隆病50例临床研究》(《亚太传统医药》第4期),等等。

(四)藏医特色疗法

除药物治疗外,饮食、起居、外治法也是藏医独具特色的疗法,本年度有论文介绍藏医蒸汗、灌肠、滴鼻、火灸、放血等疗法的临床应用。例如,周拉友的《藏医尖滋治疗慢性腹泻的临床应用》(《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3期),介绍了藏医传统灌肠疗法“尖滋”治疗慢性腹泻的药物制备、操作技术、流程、疗程等。罗尔吾的《浅谈藏医棉火灸疗法治疗麦哇技术》(《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7期),介绍了藏医棉火灸疗法治疗麦哇(带状疱疹)的适应证、技术操作方法、临床应用和疗效情况。其他还有:仁青吉的《刍议藏医蒸汗疗法》(《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1期),昂毛等的《浅谈藏医外治疗法之“琪撒”热敷的用料及作用》(《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1期),卡着杰的《灸后不放血和放血后可灸的认识探讨》(《中国藏医药》第3期),党措吉等的《浅谈藏医滴鼻疗法治疗鼻窦炎的护理》(《中国民间疗法》第12期),江永求卓等的《浅谈藏医浓且(油疗法)的护理》(《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7期),等等。

(五)藏医护理

包括藏医护理实践的效果评价研究、常见疾病的藏医护理实践知识等。如:江永求卓等的《洛君患者的藏医护理》(《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4期),评价了“洛君”(肺结核)患者藏医护理的效果,对52例患者存在的相关护理问题,实施藏医饮食、起居、行为及外治护理,总有效率达96.15%,认为加强对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时把握治疗中的重点环节,及时实施与疾病和身心相关的全方位的藏医护理对策,有助于提高临床好转率。贡巴的《藏医达日卡(放血疗法)的护理操作规范》(《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10期),介绍了藏医放血疗法的适应证、禁忌证以及具体的护理操作方法,包括放血前的准备、护理操作及流程、不良反应处理和放血后的饮食起居护理等,对临床具有实用价值。其他还有:尼玛的《浅析藏医“肝病涂特”的临床护理》(《藏医药教育与研究》第2期),朋毛卓玛等的《藏医对白癜风的认识及护理方法》(《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8期),张帅的《老年人高血压病(查隆堆仓病)的藏医护理》(《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第45期),赵飞的《喜马拉雅山矿盐藏医热熨疗法在痹症护理中的应用》(《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第88期),奎萍的《藏药外敷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体会》(《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第39期)和《藏医汽浴配合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方法及效果》(《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第21期),党措吉等的《隆性兑仓患者的藏医护理》(《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4期),拉毛德吉的《藏医擦窦疗法治疗疼痛的疗效观察与护理》(《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4期),等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