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部分——现状和对策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2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七、现状和对策

有学者对藏医药事业或藏药产业的现状、发展、政策等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一)藏医药事业

本年度发表的论文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探讨藏医药学的传承和发展问题,介绍藏医药相关领域的现状,探讨促进发展的策略。例如,杨文娟等的《“一带一路”视野下传统医药的互联共存——以印度阿育吠陀医药、中医药和藏医药为例》(《辽宁中医杂志》第9期),从三种传统医学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文化渊源出发,比较其医学理论、诊治方法、三果汤的应用,提出了在“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下,三大传统医药体系相互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各自的理论体系及诊疗技术,促进传统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的期望。多吉次仁的《藏医药学的传统继承与现代化发展》(《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第24期)认为,就藏医药学的发展趋势而言,藏医药学数据库的建立、“大数据”理念的引入以及藏医药学标准数字化管理的实现等,是藏医药学传承和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亚太传统医药》杂志编译的《藏医药在欧洲的应用、发展及监管》(《亚太传统医药》第1期)介绍了藏医药在欧洲的传播发展历程以及欧洲藏药产业质量标准化、安全应用和监管方面的现状。尕藏扎西等的《现代科技革命对藏医药发展的影响》(《中医药导报》第13期)阐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藏医药发展的冲击,以及对藏医病因病机、诊断、治疗、理论、藏药现代化的促进作用,提出应吸收和借鉴现代科技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推动藏医学成为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医学科学体系。其他还有:周毛吉等的《青海省藏医药科研现状调查研究报告》(《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第7期),才让南加等的《浅谈蒙古国传统医学发展现状及其与藏医学的关系》(《青藏高原论坛》第3期),尕藏加措的《浅谈甘南藏医药学的发展与创新》(《中国卫生产业》第14期),熊佳敏等的《新媒体对受众藏医药文化认知的影响——基于拉萨市居民的实证研究》(《纳税》第32期),松桂花的《试论传统医学科学现代化——以藏医为例》(《西藏科技》第10期),白玛央珍的《强化管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管理杂志》第22期),次仁卓嘎等的《藏药制剂员工的基本素养问题探讨》(《西藏科技》第11期),等等。

(二)藏药产业

本年度发表的文章以探讨青海省藏药产业发展的居多,例如德吉等的《“一带一路”下青海省藏药产业的发展思路》(《畜牧与饲料科学》第3期),通过对青海省藏药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优势、劣势进行分析,提出了藏药产业发展的相关对策,以期为青海省藏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参考。据陶燕铎的《青海省藏药发展现状与机遇》(《青海科技》第3期)介绍,青海把藏药产业列为青海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之一,予以政策上的扶持,目前藏药产业总产值已初具规模,文章阐述了藏药产业对青海经济的影响,分析了藏药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关于藏药产业发展的对策。其他还有研究藏药企业发展或藏药生产业务的相关问题,例如,张焱宁等的《企业人力资源流动与双元技术创新模式选择的关系——基于青海省藏药产业的一项探索性分析》(《中国商论》第10期),李丽等的《青海藏药企业品牌战略环境分析及实施对策》(《江苏商论》第4期),周怀谷的《新零售模式下的甘肃中医藏药产业体系创新性研究》(《商业经济》第5期),韩达斌等的《青海省藏药生产企业新修订药品GMP认证检查缺陷项目分析与对策研究》(《中国药事》第1期),等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