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东凡

发布时间:2021-12-09 10:59:3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廖东凡(1938.1—2017.2)男,汉族,湖南宁乡市人。著名藏学家、西藏民俗学家、民间文艺家。《中国西藏》杂志社原社长。2017年2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廖东凡1961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远赴“世界屋脊”西藏高原,在拉萨市歌舞队工作8年,后在堆龙德庆县的农牧民中生活了4年。1975年,廖东凡回到拉萨,任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由于他才华出众,5年后,被选举为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1985年,廖东凡调至北京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任书记处常务书记、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1990年,廖东凡调至中央统战部,任《中国西藏》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在他担任主编兼杂志社社长期间,《中国西藏》发展迅速,由一种文版增加到汉、藏、英3种,并由季刊增为双月刊,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广大读者,特别是海外藏胞的欢迎。1999年退休后,廖东凡抱病记录了在西藏20多年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的民俗风土人情,归纳成“西藏民间文化丛书”。2008年,这套十卷本、200多万字的丛书出版,全方位展现了西藏传统文化。

廖东凡先生一生挚爱西藏,笔耕不辍,作品浩繁。据统计,自1977年至2011年,先后在海内外出版《西藏史话》《雪域西藏风情录》《拉萨掌故》《西藏民间故事》等专著与合著40多部,近1000万字。其中《西藏民间故事》获全国民间文学一等奖,《雪域西藏风情录》获珠穆朗玛文学奖,已成为了解西藏民风民俗的必读书目。《世界屋脊上的神话和传说》获2005年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廖先生还编写了具有西藏特色的小型歌舞、戏曲、演唱节目共130多个,歌谣近百首。由他创作的歌舞节目有的至今仍在西藏高原广为流传。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