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信

发布时间:2021-12-09 10:59:3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黄明信(1917.12—2017.5)男,汉族,湖北沔阳人。著名藏学家、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曾任西藏天文历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干事、中国古民族文字研究会名誉会员。2017年5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黄明信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同年开始学习藏文。1941—1948年,任成都华西大学边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在此期间,入甘肃省拉卜楞寺学经,并考取了“绕降巴”学位。1950年,调入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参事室,在和平解放西藏协议谈判过程中,任首席代表李维汉翻译。1953年起在民族出版社任藏文编译室副主任。是第一、二、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藏文翻译组的主持人之一,先后主持《格西曲札藏文词典》和一些民族遗产的整理出版,包括对《五体清文鉴》的成书经过进行考证等。

由于传统的藏文里佛学词汇丰富而现代词汇贫乏,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翻译宪法、毛泽东著作时遇到困难,黄先生参加了开创时期的工作,对藏文哲学社会科学名词术语的确定作出了一定贡献。1958—1978年在农场劳动,为农业一级工。1979年平反恢复工作后,在北京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少数民族语文组任研究馆员,1988年离休,后返聘十年(至1998年)。

黄明信于藏传佛教,尤其是因明学方面,具有深厚研究功底。并长期致力于藏族历算学研究,是国内外为数不多的藏历学家之一,其《藏历的原理与实践》被公认为是填补学科空白的学术力作。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黄明信一生出版和发表的学术论著主要有:《西藏文法四种合编(藏文)》(1956年)、《藏历的原理与实践(藏文)》(1987年)、《藏汉历算学词典(藏文)》(1987年)、《藏族历史人物年代手册(藏文)》(2000年)、《西藏的天文历算》(2002年)、《佛教文化大辞典》(2003年)、《黄明信藏学文集》(2007年)、《吐蕃佛教》(2010年)、《黄明信拉卜楞寺研究论集》(2011年)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