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珍

发布时间:2021-12-09 10:59:3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央珍(1963.2—2017.10)女,藏族。西藏拉萨人。著名藏族女作家。西藏作家协会理事、西藏青联常委。2017年10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54岁。

央珍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藏族学生。曾任《拉萨文学》《西藏文学》编辑、副主编,1994年调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任《中国藏学》杂志汉文编辑部主任。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央珍一生发表小说、散文、藏学论文50余万字。部分作品收入《中国当代藏族作家优秀作品集》《西藏新小说》《聆听西藏》等文集,并被译为英文、匈牙利文等出版。短篇小说《卍字的边缘》荣获中国作协“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1994年,《无性别的神》列入中国青年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长篇小说系列丛书出版,是藏族文学史上第一部由女性创作的长篇小说,被誉为当代西藏文学的里程碑。1997年,《无性别的神》荣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少数民族第五届文学创作骏马奖”,并被改编为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拉萨往事》。其纪念文集《拉萨的时间》,收入作者生前发表的小说、散文等,以及日记、遗作、访谈录等文字,展现了作者自1980年代至2010年代的创作风貌。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