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诗高:雪域高原逢盛世全面开花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1-29 18:05: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现在,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大幅提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张诗高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图为张诗高在办公室学习摄影:周晶)

当前,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机遇更加良好,发展后劲十足。

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张诗高表示,当地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教育、医疗等问题也得到很好的解决。

以教育为例,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实行15年公费教育。张诗高说,“即使是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这个标准也是很高的。”

以医疗来看,2015年以来实施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先后六批次1309名医疗专家从祖国各地来到雪域高原,采取“以院包科”方式,帮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七个地市人民医院创成“三级医院”。张诗高说:“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以脱贫来讲,“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历史性地消除了千百年来困扰各族群众的绝对贫困,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张诗高说,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这在古今中外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意义十分深远而重大。

坚定不移坚持依法治藏重要原则

“坚持依法治藏是西藏制度建设方面的重要原则。”张诗高表示,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完善法规体系,有力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权利。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21年1月,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通过的《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这是西藏首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法规。他说,“这部《条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党中央关于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重大决策的落地落实,为维护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态利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文化建设全面繁荣发展

“文化建设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科学教育文化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9亿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以及扶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基地建设等;2021年6月,门巴族萨玛民歌等1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西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增加到106项;其中,“藏医药浴法”还被列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张诗高坚定地说,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数据足以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创造力。

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筑牢科技文化支撑、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推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

张诗高说,“生态质量稳定向好,不但保护了高原的生灵草木和万水千山,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同时也带动了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当谈及西藏调研见闻时,张诗高说,西藏林芝的苹果品质优秀,市场上可以卖到70元左右一斤,连皮带肉一块吃口感非常好。因为当地生态环境好,苹果种植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农药化肥,虽然售价高,但仍受追捧。

如今,蓝天白云、雪山草原、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了西藏的旅游名片,吸引着大批游客的到来,“十三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58亿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126亿元,带动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如今,310多万西藏各族人民信心百倍。”张诗高说,未来,西藏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西藏网,记者:周晶)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