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发布时间:2021-11-25 1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18日至23日,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期间,中心组成员用两天的时间原原本本自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会议材料。在自学的基础上,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召开3次交流研讨会,16位中心组成员逐个发言,联系统战、民族、宗教、涉藏等工作实际,聚焦“两个服务”的主责主业,谈学习体会,谈落实举措,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全会精神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推进新时代藏学研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学习班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参加学习并讲话。

大家认为,六中全会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藏研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自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中央统战部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善作善为,以更大的勇气改革创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发展稳定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宗荣强调,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重点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贯彻落实四个问题。

一、为什么学?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荣光。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一要鼓舞士气。要通过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党取得的重大成就,来增加信心,鼓舞士气,坚定信念,增强斗志,汲取前行的动力,激发宏大崇高的爱党爱国情怀。二要增长智慧。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握规律,增长智慧,弄明白我们以前是怎么成功的,今后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明确奋斗方向、把握根本遵循。三要统一意志。通过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二、学什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深入研究”的要求,吃透精髓,把握经络,感悟情怀。一要深刻领会重大意义。重点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形成《决议》的重大意义、《决议》彰显的重大历史意义。二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地位。重点领会“两个确立”是决议的重大历史贡献、“十个明确”的科学内涵、新时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两个确立”的鲜明特点。三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重点领会四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要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五要深刻领会“一个根本”的基本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六要深刻领会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成就。深入总结党的统战工作历史和成就,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作出的重大贡献,进一步增强自豪感、增加自信心,增强使命感、增加责任心,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毅前行。

三、怎么学?一要原原本本学。读原文、悟原理、求真义,努力做到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二要贯通起来学。注重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的一系列学史研史要求和关于开好六中全会、起草好会议决议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努力做到融会贯通。三要联系实际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领会,深入总结统战工作、西藏工作的历史、成就和经验,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四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中央统战部安排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抓到底,真正见到效果,让群众满意。

四、怎么贯彻落实?要通过学习强化政治观、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一要积极主动发声。通过各种形式,研究、解读、宣传全会精神,这是作为高端智库的核心职责,也是提高智库水平和影响力的必由之路。二要将全会精神贯彻到藏学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研读、仔细体会六中全会给我们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逐条梳理出来,悉心理解、精准把握,找到与本职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切实加以贯彻落实。三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涉藏高端智库建设。认真思考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应该以什么样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新办法推动智库建设,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开创什么样的智库工作新局面,努力将涉藏高端智库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四要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结合中心实际,将六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之中,努力营造良好政治文化生态。

郑堆指出,作为藏学研究工作者,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做好研究阐释,努力为党的西藏工作大局提供智力支持。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好“五个结合”。一要与党的治藏方略研究结合起来。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藏研中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二要与高端智库建设结合起来。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六中全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做好研究阐释,为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供智力支持。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选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确定研究方向和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着力打造智库品牌,不断提升资政水平和决策支撑能力。三要与自身职能定位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努力在科研引领、需求对接、资源共享、项目规划等方面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四要与宣传阐释工作结合起来。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党百年奋斗的卓著功勋和宝贵经验,深入阐释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特别是要深入阐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为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组织专家学者配合主流媒体做好宣传阐释,结合课题调研任务,深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五要与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实,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要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夯实责任,守住底线。要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冲刺2021年重点工作,打好收官仗。及早谋划2022年工作任务,打好主动仗,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