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第五届教义教规阐释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19 17:00:00 | 来源:​西藏佛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也迎来了恢复办学10周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区宗教事务局、中国佛协西藏分会的大力指导下,在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第五届教义教规阐释研讨会2021年11月18日上午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继承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奋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允贵,区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瓦穷达,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洛桑巴·赤列曲桑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自治区相关部门及西藏佛学院分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西藏佛学院客座教授等领导、专家学者、高僧大德,西藏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经师、学员、干部职工。

珠康·土登克珠副主席从充分认识开展教义教规阐释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努力做好教义教规阐释成果转化工作、努力学习历史并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提高走中国化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开展教义教规阐释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基本方法。他要求全体经师、学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积极投入教义教规阐释工作,不断把这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俞允贵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强调了做好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工作的重要性,对进一步开展好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对西藏佛学院在办学育僧和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宗教界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强调指出,广大宗教界人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更好地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服务。

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第五届教义教规阐释研讨会征集论文64篇,通过论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评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6篇、鼓励奖若干篇。获奖经师、学员、专家学者围绕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来自自治区党委党校、西藏大学、自治区社科院、社会主义学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进行了点评。

在本届研讨会提交的论文中,涌现出许多优秀成果。特别是珠康·土登克珠副主席充分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动作用,交流了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的论文。整篇论文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寺庙僧尼中常态化推进的“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爱国爱教僧才的高度,充分挖掘藏传佛教积极因素进行了深入阐释,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荣获特等奖。

本届研讨会主题鲜明,契理契机,对引导藏传佛教界人士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争做新时代合格僧尼具有重要意义。西藏佛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连续召开五届教义教规阐释研讨会,形成了“政治过硬、教派不偏、显密结合、僧尼共学、教研并重”的办学方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影响,必将对推进“三级学衔”体系建设、引领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产生积极作用。

来源: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原文编校时有修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