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专题研讨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西藏工作新要求的内涵

发布时间:2021-11-10 20: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

按: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我国进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大背景下,西藏如何做好经济创新发展、乡村振兴、意识形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西藏经济社会的根本性变化是什么,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提出意见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勾勒出“十四五”乃至2035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主要政策措施,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全党深入理解、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西藏工作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一、准确把握西藏新阶段的新特征

当前,做好西藏工作要特别重视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这是始终贯穿党的西藏工作的一条根本线索。要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防止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上的片面性、绝对化,既有所侧重又把握好内在统一。在西藏工作中,首先要考虑到特殊性,但不能过分强调特殊性而忽视普遍性,防止与历史脱轨、与时代脱节,要善于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及时提出因应时代变化的战略策略,推动西藏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1.主要特征。呈现出“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即:反分裂斗争进入应对重大风险的关键期,社会大局进入实现长治久安的推进期,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生态保护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边境建设进入富民强边的攻坚期。深入分析看,反分裂斗争由总体态势相对平缓,转向涉藏问题国际化升温、斗争方式尖锐化、斗争形势复杂多变;社会大局稳定的动力由自上而下、自外而内开始向自下而上、自内而外转变,总体态势由刚性向柔性转变、由外压向内生转变;国家安全防护重点由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向边境地区、农村地区延伸,国家安全建设由加强中心腹地向加强边缘拓展;经济发展由重视数量追赶向重视高质量发展转变,也就是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高碳增长向绿色发展转变;生态环境由被动保护向系统谋划、主动建设转变。

2.突出矛盾。“三重矛盾”叠加,分别是主要矛盾、特殊矛盾、普遍矛盾。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殊矛盾是西藏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矛盾;普遍矛盾是藏传佛教影响与社会生活之间的矛盾。

3.发展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由治标到治本,由量大到质强,由硬管控到软治理,由稳定到和谐,由稳定与发展二元治理到统筹稳定与发展一体治理。

4.内外环境。从国内来看,我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以美国为主的西方世界的全面打压,党的威信和党中央权威全面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各族群众更加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增强,西藏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强的后盾、更加良好的国内环境和更加强大的物质基础。从外部看,我与美西方的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我发展的国际环境日益复杂严峻,美西方为了全方位打压遏制我发展壮大,频繁打“西藏牌”对我进行诬蔑攻击和干扰破坏,西藏工作中国际政治因素风险凸显。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进一步重申了新发展理念是解决西藏发展问题的钥匙,是西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善于从战略全局的政治高度看待西藏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凝聚人心为根本依托,以改善民生、共享发展为根本宗旨,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必由之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确保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稳定与发展、“管肚子”与“管脑子”,统筹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统筹城镇与乡村、农业与牧业,统筹自立自强与中央支持全国支援、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保持主动的姿态、自信的神态、开放的心态,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准确把握新格局的新特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对中国未来发展高瞻远瞩的政治战略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问题是发展问题,对于西藏工作来说,更是理念重塑、路径择优、方式创新的问题。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就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找准结合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搞好顶层设计,着力打通堵点,扬优长、补短板、强弱项。

1.优化“四格局”。发挥城镇带动作用,区域经济布局更加优化,核心增长极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和边境国防区四大空间格局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互惠互利、协同推进,一体发展。

2.着力“双重点”。即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西藏地域广大、人口稀少、发展基础薄弱,加强拉萨、地级市和县城三级城镇化建设,更容易集中各类发展资源、降低发展成本、提升发展效能,形成发展高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人口在城镇安家落户,新型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口和各类要素持续向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基础较好的河谷地带和城镇集聚。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必由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牧业发展新动能,开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3.抓牢“双关键”。即边境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体现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边境建设作为新时代西藏工作的一项战略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

4.做强“双产品”。即旅游业和特色高原农牧业产品。这两类产品都是西藏独有、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消费品。这两类产品相辅相成、协同推进,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低碳绿色发展和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新发展理念,也符合藏族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旅游业是西藏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将成为西藏农牧业经济转型的新动能。旅游产业是以区域经济的全面复兴和创新为基础的,不是直接通过旅游提高收入,而是依靠旅游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旨在构建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开发农牧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有效提高西藏农牧业生产率,引导农牧民走出收入增长缓慢的困境。要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化的实现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和高原特色产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种、质量,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要聚焦消费拉动,依托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学把握阶段性规律,跳出传统思维想办法,精准施策,促进特色产业产品消费,形成新的增量。要聚焦产业发展,重点突出高原生物、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协同推进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

5.实行“双开放”。即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由于受地理环境、历史传统和涉藏反分裂斗争等影响,西藏的对内对外开放程度都不够。要打通内外循环,以对内循环为主。对内要融入国内大市场,敞开胸怀迎接内地各族群众旅游、工作、商贸、学习等;对外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好《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规划》,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搭上时代的列车,把准时代的脉搏,跟上时代的步伐。

6.夯实“双基础”。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是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基础、最长远的工作,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则是基础中的基础、长远中的长远,是“管脑子”的关键之举,要突出这些工作在西藏工作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始终将其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的核心位置。

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党对西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于“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动民生向更大范围改善,推动改革创新向更深领域拓展,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不懈的奋进力量,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