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2 17:00:00 | 来源: | 作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

10月28日上午,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汪洋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中心组成员王维强、仲格嘉同志作重点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理论引导意义、重要实践指导意义和重要世界影响力,是党的治国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引领民族工作开创全新局面,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堆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新时代藏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的研究。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藏学研究的使命和责任。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谋长远,努力提高应用对策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要解放思想,坚持为人民著书立说,主动作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基础性理论问题研究上下功夫,为中国特色民族理论体系的建立发挥应有作用。要大胆创新,深入思考藏学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使藏学研究从知识积累型向研究实践综合服务型转变,促使中国藏学不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成功实践的记录者,而且力争成为中国特色发展路径的支持者、发展者、推动者。

陈宗荣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会议的最大理论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在党的民族工作历史中具有转折性、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主要任务、主题主线、重大举措、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科研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立足“两个大局”,结合涉藏工作,吃透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反复认真学,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指导工作。

陈宗荣指出,要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到工作中,围绕“两个服务”职责,发挥涉藏智库作用,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完成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教育读本编写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西藏文化史、西藏早期文明史研究两项基础性研究,重点加强涉藏高端智库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两项自身建设,助力“两个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

陈宗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引领干部成长的精神指南,要反复学习、悉心体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年轻干部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四史”,学好有关法律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统战部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年轻干部要善作善成,注重效率。要形成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心中要有事、眼里要有活,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要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要勇于创新,工作要有新思路、新想法、新办法。年轻干部要诚信正派,团结友爱,做到诚实守信、公道正派、严以律已,坚决与影响政治生态、侵蚀机关健康肌体、削弱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极个别不良现象作斗争,共同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年轻干部要使命在肩,荣誉在心,心系“国之大者”,有理想有信念,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事业当作使命、把使命当作责任。要充分认识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谋划,放在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全局中来考虑,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和期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