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才旦夏茸:爱国名僧、懿德学儒

发布时间:2021-10-26 16: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作者:蒲文成(1942—2017),藏学家。本文摘自《中国藏学》2015年第4期,原标题《回忆导师才旦夏茸先生》。图片来源:中国藏学网、凤凰网


才旦夏茸小传  

才旦夏茸(1910—1985),青海省循化县人,著名藏族学者。

幼年时被认定为才旦夏茸活佛的转世灵童。自幼严习佛法,勤学多识;青年时代游学传法,闻名于甘、青等地。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翻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毛泽东选集》等重要文献,参与整理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霍岭大战》,为发展新时代的藏族文化,促进汉藏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著书立说,博学严谨,在语言学、宗教学、文学、史学、天文历算等领域都作出了杰出贡献。教书育人,泽惠后学,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僧俗学生,已成为藏学研究的中坚力量;捐资设立奖学金,具有开创意义。曾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1985年,圆寂于甘肃拉卜楞寺。(来源:中国藏学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