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暨期刊编辑培训会在林芝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3 20:35:00 | 来源:中国藏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

第九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暨期刊编辑培训会于2021年10月21日至23日在林芝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大学主办,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西藏农牧学院协办,《中国藏学》杂志社、《西藏大学学报》编辑部、《高原农业》编辑部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西藏大学副校长赵安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徐文华、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原主任武宝瑞,以及来自北京、南京、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西藏等地30余家涉藏期刊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近60人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藏学》主编王维强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安邦,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永刚先后致辞。

廉湘民副总干事在致辞中回顾了藏学期刊发展历程,肯定了期刊协调会对于藏学期刊发展成长的促进作用,并对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从上次会议以来,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藏文核心期刊评价标准体系尽快落地。二是于2021年7月在北京举办全国藏学出版期刊编辑培训班。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于藏学期刊如何发挥新作用、做出新贡献,廉湘民副总干事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第二,关注社会现实,服务工作大局。第三,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在藏学研究和期刊编辑工作中,编辑人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业务水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安邦代表西藏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藏大学和《西藏大学学报》藏文版、哲学社会科学版、《高原科学研究》的相关情况;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永刚在致辞中希望与会专家对西藏农牧学院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也衷心地期待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专家讲座环节分为两场,由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中国藏学》英文版主编洪涛,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西藏研究》(汉文版)执行主编蓝国华分别主持。

廉湘民副总干事作题为“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藏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从党的民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等方面展开,并对如何推动藏学期刊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研究员以“藏学电子期刊平台与评价体系”为题,提出了期刊评价体系建设规划:组建藏学期刊评价工作组(共同体建设);各期刊编辑部杂志社推荐评阅专家(共同体建设);提交样刊进行出版规范编辑规范审查(规范的共识);组织开展抽样论文评阅,形成论文质量评分表;研制期刊引证统计报告(多元数据集量化体系);综合各方意见形成期刊评价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原主任武宝瑞以“正确把握期刊引领创新的着力点”为主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几点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国学学刊》副主编黄维忠教授讲授“从‘藏学’概念的演进看藏学基础史料的运用问题”;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杨士钰分析了“守正创新,推动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西藏研究》(汉文版)主编徐文华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建设高质量西藏学术期刊”为题,分享学习体会、办刊思考;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西藏大学学报》主编、编审拉巴次仁讲授“创藏学学术精品建高原科学平台——作为期刊编辑和期刊负责人的点滴思考”;西藏农牧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罗红英介绍了《高原农业》期刊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分为藏文期刊组和汉文期刊组,围绕建设我国高品质藏学期刊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思考,藏学期刊内容质量建设、学术标准化建设、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思考与举措,民族文字期刊评价体系建设方面的思考等方面集思广益,展开热烈讨论。

学习交流

讨论现场

闭幕式由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西藏大学学报》主编拉巴次仁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副主任李作泰做会议总结。会议决定第十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