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藏研讲坛” 精心打造布局智库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11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科研办、宣传办 | 责任编辑: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完善智库平台布局,营造浓郁学术氛围,提升学术活动质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于10月11日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藏研中心专家讲坛(以下简称“藏研讲坛”),邀请西南民族大学万果教授作《藏学学科现状与发展》专题讲座。

万果教授从藏学学科现状及思考、当前中国民族学学科发展情况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共建民族学博士点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藏学学科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狭义藏学和广义藏学,分析了当代藏学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民族学学科的建立与基本现状。通过回顾藏研中心与西南民大共建民族学博士点的过程,强调了培养我国藏学研究高级人才的重要意义。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表示收益颇多。

近年来,藏研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坚持发挥涉藏智库作用的同时,始终致力于积极推进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以“努力打造布局科学合理、功能齐全完善、形式活跃高效的智库平台品牌,使之成为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活力、实现智库使命、发现培养人才、营造学术氛围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藏研中心的学术地位,扩大藏研中心智库影响力”为目标,打造了藏研讲坛、重大调研项目成果交流汇报会等四大智库平台。其中,藏研讲坛通过不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报告会等活动,起到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的作用。

今年第四季度,藏研中心还将举办多期不同主题的藏研讲坛,以求进一步拓宽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各类学术研究深度融合,期待不同学科间的思维碰撞,产生出新的智慧火花。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