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古代法典译释考

发布时间:2021-10-08 10:51:3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

作者:周润年、喜饶尼玛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225052908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内容简介

《藏族古代法典译释考》系著名藏学专家周润年、喜饶尼玛等共同译著。精选整理了吐蕃王朝及元、明、清三代统治西藏时期,西藏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制定的19部藏文法典,基本囊括了历史时期对古代藏族社会有过重要影响的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每部法典都以解题、译文、注释进行译注和考证,对其渊源、内容、价值、意义、影响等进行学术分析,较为全面、系统地梳理了藏族古代法典,展示了藏族古代法典在西藏地方政权及民众社会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反映旧西藏社会面貌的权威史料。

作者简介

周润年,1954年生,河北省康保县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台湾政治大学以及西藏民族大学等6所大学客座教授。讲授有《古代藏文文献》等10余门课程;撰写和参与编撰专著20余部;翻译藏文典籍8部;主编、撰写有辞典10部;撰写有论文120余篇。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重大项目等6项,著作及其论文8项成果获北京市优秀著作一等奖和中国珠峰奖等。

喜饶尼玛,藏族,四川甘孜州炉霍人。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主编、《民族教育研究》主编;任《中国藏学》《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等多家期刊顾问、学术委员等。所撰《西藏历史地位辨》(合著)《近代藏事研究》等专著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中国图书奖等。撰写论文百余篇。

目录

松赞于布时期颁行《十善之法》

松赞干布时期颁行《法律二十条》

松赞干布时期制定的《六类大法》

《纯正世俗大法十六条》

芒松芒赞时期制定的《吐蕃三律》

赤松德赞颁布的《兴佛诏书》

吐蕃供养僧人及“三户养僧”的法规

吐蕃牧业措施及《没卢氏小法》

桂·赤桑雅拉制定的法律

吐蕃的《三喜法》

元成宗颁布的《优礼僧人诏书》

大司徒·绛曲坚赞制定的《十五条法律条目》

《苍龙喧嚣法典十五条》

藏巴第悉噶玛丹迥旺布时期制定的《十六法典》

第七世噶玛巴却扎嘉措制定的法律

五世达赖喇嘛时期制定的《十三法典》

《关于西藏事务纲领十三条》(《“酌定藏内善后章程”十三条》)

《新订西藏章程二十九条》(《“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

《止贡菩提寺之法律》

附录一从《十六法典》看旧西藏

附录二关于新旧西藏人权状况

附录三西藏古代《十六法典》的内容及其特点

附录四藏文与拉丁字母转写符号对照表

参考文献

后记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