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文藏传佛教史料:“大手印”法经典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08 10:05:1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书将黑水城出土西夏文文献中有关藏传佛教,主要是“大手印”法的文本择选、汉译、注释,并与藏传佛教汉译典籍《大乘要道密集》等所收的相应或相关文本予以比较、分析,对西夏所传藏传佛教中涉及大手印的法本、传承等,从文献学的角度进行了考证,并附有汉、夏、藏对译词语索引,丰富了西夏文的词汇,是目前西夏文大手印法研究的第一部学术专著,为进一步考释黑水城出土西夏文献提供了参考,对研究藏传佛教特别是大手印法在西夏和中原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孙伯君、聂鸿音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版次:1

开本:16开

ISBN:978-7-5211-0047-1

作者简介

孙伯君,先后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10月-2007年10月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9月-2012年7月,受聘为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巴黎第五大学)历史语言学系客座导师。2017年12月-2018年3月受聘为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访问教授。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方民族大学西夏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兼任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民族语文》杂志编委,ISO/IEC JTC1/SC2/WG2“编码字符集分技术委员会”专家。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工程“中华字库”工程技术团队成员,第18包、19包技术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汉语、文献语言学、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已出版专著7部(包括合著3部),编著3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聂鸿音,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汉语专业,文学硕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北方民族大学西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兼法人代表。此前曾短期任教于山西大学文学院、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历史语言学系。研究兴趣涉及中国少数民族古文献学、历史语言学、西夏学、古代汉语、中国民族史。目前承担的课题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华字库”第18包“少数民族古文字的搜集与整理”(项目负责人)。曾出版著作11种,发表论文200篇,译文20篇,评论40篇,代表作为《西夏文献论稿》(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和《古代语文论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目录

绪论

第一节 概说

第二节 西夏藏传佛教的传承世系

第三节  《大乘要道密集》与西夏文本的关系

第四节 凡例

第一章 “拙火”修法剂门考释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除念定碍剂门》考释

第三节  《对治定相剂门》考释

第四节  《治风碍剂门》考释

第五节  《十六种要义》考释

第六节  《能照无明》考释

第二章 法狮子所传“那若六法”经典考释

第一节 西夏国师法狮子考

第二节  《中有身要门》考释

第三章 “大手印”法五种要门考释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西夏文《大手印顿入要门》考释

第三节 西夏文《大手印定引导要门》考释

第四节 西夏文《大手印定引导略文》考释

第五节 西夏文《大手印伽陁支要门》和《大手印渐入顿入要门》考释

第四章 俄藏2841所收“大手印”法经典考释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西夏文《大手印静虑八法》考释

第三节 西夏文《大手印九喻九法要门》考释

第四节 西夏文《大手印除遣增益损减要门》考释

第五节 西夏文《大手印十二种失道要门》考释

第六节 西夏文《大手印湛定鉴慧觉受要门》考释

第七节 西夏文《大手印八镜要门》考释

第八节 西夏文《大手印九种光明要门》考释

第九节 西夏文《大手印十三种法喻》考释

第十节 西夏文《大手印修习人九法》考释

第十一节 西夏文《大手印三种法喻》考释

第十二节 西夏文《大手印修习行人九种留难》考释

第十三节 西夏文《大手印顿入真智一决要门》考释

第十四节 西夏文《大手印顿入要门》考释

第十五节 西夏文《大手印四种收心》考释

第五章 西夏文《亥母耳传记》考释

第六章 西夏文《大印究竟要集》考释

汉、夏、 藏译名对照索引

藏文与拉丁转写对照表

拉丁转写梵文字母表

参考文献

后记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