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第五十册

发布时间:2021-10-08 09:48:0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汇编为影印史料,均选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有关西藏及西康(含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藏族聚居区涉及藏事的档案文献。迄止时间为1894—1949年。本汇编所辑史料主要以汉文为主,采用编年体方式,均按档案形成时间依次排列。汇编所辑史料,均为原件翻拍,未作剪辑、删改;为保持档案原貌,档案原有模糊残缺者,一仍其旧。本汇编收录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8月21日至11月21日的档案182件。内容涉及政治(吴忠信入藏各项事宜、孔庆宗由川入藏受阻、达赖喇嘛灵童征认、坐床等事宜、授热振摄政等西藏地方长官勋章事宜、班禅行辕与甘孜驻军冲突、班禅驻京办事处呈请委派罗桑坚赞为扎什伦布寺扎萨喇嘛等事宜)、经济(达赖喇嘛灵童寻访用款由中央拨付、阿旺坚赞回藏旅费垫付事宜)、文化(邦达昌饶噶在印度噶伦铺设立报馆)等主题。

作者: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编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版次:1

开本:16开   

ISBN978-7-80253-863-4  

内容简介

本汇编为影印史料,均选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有关西藏及西康(含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藏族聚居区涉及藏事的档案文献。迄止时间为1894—1949年。本汇编所辑史料主要以汉文为主,采用编年体方式,均按档案形成时间依次排列。汇编所辑史料,均为原件翻拍,未作剪辑、删改;为保持档案原貌,档案原有模糊残缺者,一仍其旧。本档案汇编不仅可以全面系统地反映西藏和其他藏族聚居区的历史发展、文化传统、经济贸易和社会宗教概况,而且也可证明西藏地方与祖国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为研究西藏及其他藏族聚居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历史提供第一手翔实可信的档案史料。本汇编收录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8月21日至11月21日的档案182件。内容涉及政治(吴忠信入藏各项事宜、孔庆宗由川入藏受阻、达赖喇嘛灵童征认、坐床等事宜、授热振摄政等西藏地方长官勋章事宜、班禅行辕与甘孜驻军冲突、班禅驻京办事处呈请委派罗桑坚赞为扎什伦布寺扎萨喇嘛等事宜)、经济(达赖喇嘛灵童寻访用款由中央拨付、阿旺坚赞回藏旅费垫付事宜)、文化(邦达昌饶噶在印度噶伦铺设立报馆)等主题。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