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藏医院:浅说藏医药系列之理论体系深邃质朴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0:2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image.png

“三因学说”

藏医学将人体分为隆、赤巴、培根三大元素,谓之“三因”。三因先天存在,与生俱来,是生命活动物质与能量的基础,支配着饮食精微、血、肉、脂肪、骨、髓、精液七大物质基础和大便、小便、汗三种排泄物的变化。疾病万千,最根本的原因是三因的失衡,藏医把贪、嗔、痴为导致三因失调的内因。

根据三因所在的位置和功能,各自又分为5种:隆:索增隆(持命隆)、紧久隆(上行隆)、恰不其隆(遍行隆)、梅年隆(伴火隆)、吐色隆(下泄隆);赤巴:赤巴居西 (能消赤巴)、赤巴当久(变色赤巴)、赤巴朱西(能作赤巴)、赤巴多塞(明色赤巴)、赤巴通西(能视赤巴);培根:培根丹西(能依培根)、培根涅西(能碎培根)、培根娘西(能味培根)、培根层西(能足培根)、培根居日息(能合培根)。 

七种精华  

饮食精微、血液、肌肉、脂肪、骨骼、骨髓、精液七者谓之七精华。其中饮食精华使身体发育成长,是生化其它六精华的基础,特别是与血液的关系更为直接;血液能滋养身体,维持生命,也是赤巴的载体之一;肌肉覆盖全身联络各部,是构成脏腑组织和肢体的重要原料;脂肪使各部油光润泽,缓冲压力,储存营养,保持体温;骨骼构架支撑整个身体,使之坚固;骨髓能产生精华物质——精液;精液可以繁衍后代,并使人精神饱满,容光润泽。

三种秽物  

大便、小便、汗液三者谓之三秽物。牙齿、指(趾)甲、耳垢、鼻涕、眼眵、毛发等零星秽物也含于其中。大便是内脏吸收食物的养分后排出的污物残渣,小便使存于内脏中的糟粕从水液排出,汗液能使皮肤柔润,还能固护肌表,也是内在糟粕的排出途径。

“五源学说”

“五源学说”,又称五元学说,是一种朴素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物质世界(器世)及人和一切生物(情世)产生的根源为土、水、火、风、空,称之为“五源”。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