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典 藏文卷》项目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先生发表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7:3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2013年7月12日的《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启动仪式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发表了热情洋溢、寓意深长的祝辞。热地指出,中国自古就有盛世修典的传统。当代中国,政通人和,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西藏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提高,文化日益繁荣,社会祥和进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祖国及西藏的发展成就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赞叹。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我们向伟大祖国、向祖国各族人民献上的一份厚礼。

热地说,藏族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个重要成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西藏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族人民创造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文化财富,各种典籍、著述、文字资料浩如烟海,涉及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军事、法律、医学、哲学、宗教、文学艺术、天文历算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珍贵的文史资料,有的已成为孤本、珍本。将这些珍贵的文化成果编纂成《中华大典藏文卷》是一项极其伟大的系统工程,必将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华章。

热地指出,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1)能够深刻反映藏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的伟大成果。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全面系统整理出版藏族优秀文化的重大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整理出版藏文古籍文献开创先河、填补空白的创新性工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这一重大工程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藏族优秀文化的集结,不仅能够揭示文化价值,彰显民族精神,而且能够保护民族文化,弘扬文化传统,戳穿某些人“藏族文化灭绝论”的谬论和谎言,让藏族人民的优秀文化成果集中展现于世人面前。(2)有利于推动打造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2010年1月,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历史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推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会议提出了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西藏特色文化保护的重要战略地位。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正是响应中央号召,积极贯彻落实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途径,必将为打造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做出积极贡献。(3)能够服务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也提出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中华文化是多元一体的文化,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集中展示藏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藏族的传统文化,使全国各族人民能够共享藏族人民的文明成果,也使藏族文化能够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鲜活元素。

热地认为,作为藏学研究的最高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具有人才优势和经验优势,有责任、有能力组织完成《中华大典藏文卷》的编纂工作。他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当初做出成立藏研中心的决定是完全英明的。 热地对《中华大典藏文卷》编纂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不仅是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而且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关系到藏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关系到西藏和其他藏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关系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进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问题,其现实意义将载入史册。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抵制国际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思想文化渗透,积极构筑思想文化领域反分裂斗争的牢固防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投身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境界积极做好大典编纂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二是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好《中华大典藏文卷》编纂工作,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细致入微,精益求精。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要使编纂工作体现全面、系统、完整、准确、科学原则,还必须与时俱进、科学创新。三是树立攻坚意识、实干精神。《中华大典藏文卷》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前无古人,更没有可资借鉴的系统成果。藏族传统文化典籍浩如烟海,我们所面对的典籍资源十分庞大、十分繁杂,从中集结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因此,必须树立攻坚意识、实干精神,既要有迎接挑战的准备,又要有攻坚克难的谋略,既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凝聚力量,知难而上,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好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任务。只有这样努力,《中华大典藏文卷》将成为藏族文化的集大成者和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