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过去五年西藏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增速 未来可能继续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21-09-25 15:55:00 | 来源:​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林毅夫 | 责任编辑: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发展日新月异,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9月24日表示,过去5年西藏GDP增速高于全国增速,未来西藏的经济发展速度将可能继续领跑全国。

“与世界对话的中国(西藏)——第二届涉藏国际传播学术论坛”9月24日在“云”上举行。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结合西藏的高原特点以及全国经济形势,探讨了西藏高原经济的发展动力与潜力。林毅夫说,西藏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尤其是过去五年,西藏GDP增速均超过全国增速。“比如说2016年,西藏的增长速度是每年10.1%,全国的增长速度是6.8%,2017年西藏的增长速度是11%,全国的增长是6.9%。2018年的时候,西藏增速是9.1%,全国的增长速度是6.7%,2019年的时候西藏的增长速度是8.1%,而全国的增长速度是6%。2020年的时候西藏的增长速度是7.8%,全国的增长速度是2.3%。从以上的数据来看,最近这5年西藏每年比全国的增长速度高2个百分点到5.5个百分点。”

(图为论坛“云”上交流)

西藏本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央政府为西藏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保护、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在保护好高原特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的同时,西藏高原特色农牧业、旅游文化、绿色工业等乡村振兴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对此,林毅夫说:“西藏自然条件差,基础薄弱。改革开放以后有全国的快速发展做依托,有中央跟地方的帮助,以及它自己的优势发展,现在已经消除了贫困。随着中国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旅游的需求会加速增长,这会是将来西藏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来源。当然西藏特色的农牧资源,会有一个更快的需求增长。”

对于西藏未来的发展,林毅夫表示,依托“世界第三极”的特色产业发展,西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完全有可能继续“领跑”全国。“我相信到2035年,中国变成中等发达收入水平国家的时候,西藏的收入也可以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到本世纪中叶,西藏的经济发展速度完全有可能继续领跑全国,西藏的收入水平很有可能比整个欧洲的平均水平还要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魏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