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堆总干事带队赴四川省甘孜州调研宗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9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组赴四川省甘孜州开展藏传佛教有关调研。【调研路上】栏目将陆续编发调研组途中见闻和调研成果,敬请关注。

7月12日至13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率调研组深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甘孜县,围绕藏传佛教历史与现状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色达县喇荣寺和五明佛学院。五明佛学院四郎曲批同志等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四郎曲批从学院的基本情况、当前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计划等方面,对五明佛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重点介绍了学院规模、场所管理组织建立与运营、学院分类管理模式、场所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宗教工作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等。之后,调研组一行就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藏传佛教寺庙和佛学院管理、当前藏传佛教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措施等方面,听取了当地民宗部门和寺庙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图为调研组在色达县喇荣寺和五明佛学院)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喇荣寺和五明佛学院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宗教教职人员管理规范化、宗教干部管理规范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郑堆总干事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深入研究有关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决策咨询提供参考。

(图为调研组调研甘孜州藏传佛教工作)

甘孜县东谷寺,是调研组调研的第二站。该寺位于四通达乡境内,1497年由第一世夏珠·达瓦降措活佛创建,系格鲁派寺庙,是四川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收藏有大量文物。调研组一行在东谷寺详细了解寺庙文物收藏情况的同时,重点询问了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情况。经过交流,调研组发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寺庙通过自身努力,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由于东谷寺建设时间久远,存在梁柱朽烂、墙面起缝、线路老化、防火防盗功能缺失的问题;特别是文物收藏室存在展陈形式老化简陋、防火防盗功能较差等问题,亟待解决。

(图为介绍东谷寺历史的石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调研组认为,寺庙文物是中华民族文化兴衰的见证,是藏传佛教文化精髓的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正解决是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

郑堆总干事表示,文物保护要防患于未然,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相信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东谷寺的文物保护传承工作必能得到改善和发展,定能将优秀历史文化延续和传承给子孙后代,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的文明之花。

作者索朗卓玛,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