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1-06-29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年6月29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开幕式。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中央统战部七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image.png

斯塔指出,西藏和平解放后的7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70年;是西藏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各项事业日新月异、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70年;是生态保护力度显著加强、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全面贯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的70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丰功伟业”展览,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意义重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陈宗荣在致辞中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历史,是党的波澜壮阔历史中特殊而重要的内容。“丰功伟业”展览以西藏和平解放7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聚焦70年来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伟大实践,设计了“和平解放前西藏与祖国关系”“社会制度实现伟大飞跃”“经济社会实现伟大飞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时代新飞跃”“西藏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中央的关心”和“全国人民无私支援西藏”等7个主题展区。展览运用350多幅图片、61件(套)珍贵实物和文献,采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互动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实物模型、场景复原、幻影成像、三维模型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70年来西藏发生的历史性转变、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下一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还将开发“丰功伟业”线上展馆,全方位、数字化呈现实体展的全部内容,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互动宣传平台,方便更多受众更直观、全面、深入地了解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image.png

image.png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代表、北京西藏中学学生代表等一同参观展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