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荣:今天为什么要纪念西藏和平解放 ——应该持什么样的历史观

发布时间:2021-05-23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宗荣 | 责任编辑:

西藏和平解放已经70年了,每年到5月23日这个西藏和平解放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都会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纪念和庆祝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这样做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基于涉藏反分裂斗争的现实需要,是为了澄清和纠正一些人在涉藏问题上的错误乃至反动的历史观,还历史本来的面目。其中,有三个方面的事实需要正视和澄清。

一、不能忘却的纪念

对于西藏,1951年的和平解放,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大历史大逻辑看,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奠基石,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棋局中的关键一步,是西藏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必由之路。它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意义至少有以下三点。

第一,这一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西藏发展的历史方向和进程。和平解放前,西藏实行的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社会制度,其封闭、落后和黑暗程度比欧洲中世纪有过之而无不及,占西藏总人口5%的农奴主阶级拥有西藏的全部耕地、草场和大部分牲畜、房屋,占西藏总人口90%的农奴,只能获得少量土地、草场的使用权或占有少量牲畜、房屋,还要负担西藏地方政府、贵族、寺院等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下派的种种苛捐杂税和乌拉差役,而占西藏总人口5%的奴隶,基本上没有独立的个人经济。在这样畸形的社会结构和残酷的阶级压迫剥削下,西藏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水平极度低下,基本上处于停滞和长期内卷状态。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以铁的事实证明,社会制度的落后是最根本的落后,社会制度的黑暗是最根本的黑暗,社会制度的反动是最根本的反动。和平解放为西藏社会制度的革命性转变奠定了根本基础、创造了根本条件,西藏从此迎来了人类社会的文明曙光、走向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第二,这一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和平解放前,西藏贫苦人民没有半点做人的尊严,在政治权利上,受到全面奴役,对于个人命运和社会事务没有半点自主权,生命如草芥、地位如牛马;在物质生活上,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饥寒交迫,处于十分悲惨的境地;在文化生活上,人民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条件,绝大多数为文盲,精神生活被宗教意识形态全面控制,彻底沦为被动、愚昧的非人状态。和平解放,给西藏换了个新天地,开辟了西藏人民的解放道路,为广大被奴役被剥削的人民彻底改变命运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后来,经过平叛和民主改革,西藏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西藏人民从此作为国家的主人,拥有了各项基本人权,获得了民族区域自治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第三,这一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西藏和祖国内地关系。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固有领土,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由于受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再加上旧社会中央封建王朝的民族政策和治藏方式,导致藏族与祖国内地各民族交往不够频繁,交流的面不够广、交融的程度不够深,特别是进入近代以来,英国等帝国主义国家觊觎西藏,挑拨西藏与祖国的关系,妄图占领西藏,怂恿、支持西藏上层集团疏离祖国、闹“西藏独立”,给藏族与其他民族的关系造成了极大伤害。西藏和平解放彻底清除了帝国主义势力对西藏的影响,中央政府制定并实施了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修筑了川藏、青藏等连接内地的公路,一批干部、知识分子、工人和军人入藏,建设西藏、保卫西藏,前所未有地密切了藏族与汉族等的关系。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央全方位、深层次加大援藏力度,全国人民无私支援西藏建设,广大藏族人民感恩党、心向祖国,与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人民结成了兄弟情谊,我国的民族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二、无法掩盖的谎言

在涉藏问题上,境外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制造了很多谎言,这些造谣惑众之词从和平解放西藏起到现在,就一直没有断过,成为敌对势力抹黑我形象、挑拨我民族关系的重要手段。最大的谎言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说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容否认、也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也是不能改变、无法改变的现实,这方面有着丰富的史料和众多专家学者科学严谨的论证,无需在此赘述。从本质上来看,所谓的“西藏独立”问题不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制造“西藏独立”谎言、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是些什么人呢?他们这样做深层次的目的是什么呢?一是达赖集团。他们这样做,最现实最直接的目的是为其流亡海外谋求生存的“合法性”,如果他们放弃分裂西藏的主张,就等于自我否定、自己挖空自身存在的根据,也就失去了美西方利用他们的工具价值;从根子上来看,他们谋求“西藏独立”,代表的是流亡海外的旧西藏上层贵族残余势力,反映的是阶级立场、阶级利益,幻想回到那个他们高高在上、独享所有荣华富贵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二是境外其他反华敌对势力。这些势力有以国家面目出现的,也有以非政府组织等形式出现的。他们表面上打着维护藏族利益、为藏族打抱不平的幌子,但骨子里是为了利用所谓的“西藏问题”抹黑中国、搞乱中国、遏制中国发展壮大,内心里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西藏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那些鼓噪所谓“西藏问题”最起劲的美西方政客,如果撕下他们的伪善面具,就会暴露出他们为一己私利、捞取政治资本的丑陋面目。

其二,说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屠杀了一百万藏人。达赖集团和一些反华人士宣称,中共在西藏进行“种族灭绝”,导致大量藏人死亡。1984年,境外“藏独”分裂势力宣称,1949年至1979年间,由于中国人的占领,造成了 120万藏人非正常死亡。这是荒谬绝伦的谎言。梳理不同时段西藏人口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西藏人口变化的轨迹。1952年到1959年,西藏人口从115万增加到122.8万,增长了6.78%;1959年到1965年,从122.8万增加到137.1万,增长了11.66%;1965年到1979年,从137.1万增加到182.28万,增长了32.93%;1980年到1989年,从185.28万增加到218.05万,增长了18.52%;1990年到2000年,从219.6万增加到261.63万,增长了19.14%;2000年到2010年,从261.63万增加到300.22万,增长了14.75%;2010年到2019年,从300.22万增加到350.56万,增长了16.77%。从以上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自从和平解放以来,西藏人口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与和平解放以前西藏人口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谓的“被屠杀的百万藏人”从何而来呢,难道被屠杀的是藏人的影子?!他们之所以要编造如此拙劣的谎言,就是要在国际社会把中国共产党诬蔑为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其用心极为险恶,手段极其卑劣。

其三,说旧西藏是人间的天堂。一些流亡在外的达赖集团成员特别是其中的一些旧西藏贵族的后人,热衷于通过谈话、发表文章、撰写传记或回忆录,回顾描述旧西藏的生活,话里话外、字里行间渗透着温情、流淌着幸福、充盈着美好,活脱脱一个人间的“香格里拉”。客观地看,不能说他们说的全是谎话,其中也有不少是他们的真实看法和感受。因为他们是旧西藏的统治阶级,属于三大领主阶层,其家族拥有大片的庄园、成百上千的农奴、不断累积的财富,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骄奢淫逸的生活,没有理由不怀念那样的西藏、那样的过往。可那样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占西藏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牛马般的劳作基础上的。《三联生活周刊》2006年第24期刊登的作者蔡伟的一篇文章《寻访旧西藏的贵族庄园》中写道:1952年元月,一位在贵族庄园生活过的干部回忆说,“鞭打农奴就看得太多了,捆在柱子上让管家用皮鞭抽,皮鞭是木头把的,上面是三根牛皮编成的鞭子。有时候农奴在哭喊,可是管家还问我们:老百姓不好好地支差该不该打?由于当时的政策,我们既不能干涉也不能表态。”“我们在他的庄园住了半年,农奴悄悄讲:老爷晚上玩儿白天睡觉,最喜欢养小狗。我们见过二三十条小哈巴狗,狗吃的点心是用酥油、白糖、面粉裹起来炸的糖饼,比人吃的好得多。有一次他厨师给他炒菜,里面有个小虫子,他就叫厨师出去拣一盘子小虫子,让厨师全部吃下。晚上玩的劲头上来了,叫两个佣人互相打嘴巴子玩,他在一边看着笑。”这事发生在西藏和平解放后的第二年,而且是还有一些干部住在家里的时候,不难想象和平解放前会是个什么样子。

其四,说藏人在西藏受到各种迫害。达赖集团和境外反华势力不断造谣、诬蔑和攻击我民族宗教政策,说我限制藏族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是同化政策,举办“宗教政策学习班”是洗脑行为;攻击我侵犯人权,限制藏族言论自由,搞“强迫劳动”,以分裂国家罪、“扫黑除恶”活动等压迫藏族;诬蔑我进行“双语”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是全面扼杀西藏语言文字,消除藏族特色;称我实行退牧还草实际是在破坏西藏传统的牧业文化,令牧民陷入困境,也是在破坏西藏的生态平衡等。这完全是颠倒黑白!自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西藏的改革、建设、发展放在极为特殊的位置,针对不同阶段西藏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倾注了大量心血,精心谋划西藏的发展战略,周密组织实施促进西藏发展进步的重大举措,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专门召开七次座谈会,专题研究西藏的发展稳定问题,确定有关省(市)和中央企业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持续对口援助西藏,可以说聚全党之智、集全国之力。中央政府对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如此重视和关心,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绝对不会有第二例。如果还有人对此说三道四、诬蔑抹黑,不是别有用心,就是丧尽天良。

三、不可剥夺的尊严

最近,看到一篇英国BBC电视台采访达赖集团骨干成员的报道,大意是:BBC问,从中国国内媒体和一些国际媒体报道看,西藏基础建设有了很大发展,藏人的生活不是变好了吗?该成员回答说:“西藏问题”的关键是尊严问题,是权利问题,是我们的民族感情和历史问题。连通西藏的道路没有给藏人带来幸福,数百条铁路通向西藏的自然资源,机场则通向边境,修建的多数房子也是汉族人在住。所谓发展的真正受益者是中国内地的人,不是藏人。(自焚)主要原因是中国对西藏的占领。美国的制裁可能有效可能无效,但有助于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西藏问题”上来。西藏迟早会翻身。我们是有自尊的人民,我们的身份认知已融入血液。无论发生什么,我们早晚会重新得到自己的尊严。

似乎达赖集团心心念念关心的都是藏族的权利和尊严,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才是藏族的真正权利和尊严,是谁在真正关心藏族的权利和尊严。在现时代,针对西藏的现实状况和发展阶段,能够集中体现藏族最基本的权利和最大尊严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生存权。这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也是人类获得尊严的最基础最关键的条件,自然也是藏族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和最大的尊严。马克思说:“衣食住行是人们最基本的物质生活需要,人类要生存发展必须首先进行物质资料生产。”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西藏的和平解放,让广大农奴翻身解放做了社会的主人,使他们获得了保障生存权的最基本的条件,即土地、牧场、牲畜等基本生产资料,在此基础上,在党和政府及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西藏各族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生活条件、生活质量与和平解放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是旧西藏连做梦也不敢想的事。达赖集团长期流亡海外,不但丝毫不关心广大藏族人民的生计,从来没有为改善藏族生活做过一丁点儿的实事,而且还通过利用所谓的“西藏问题”,肆意抹黑中国政府形象、破坏西藏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来取悦西方反华势力,以谋求自身的苟且生存。能否真心实意地维护和实现藏族的生存权,是衡量谁才是真心为藏族好的试金石。

发展权。历史在前进,社会在进步,停止就是落后,就会被历史淘汰,就是自取灭亡。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在争先恐后地发展,发展权是中国不可剥夺的天然权利,自然也是藏族不可剥夺的天然权利。可是,达赖集团和一些反华势力却打着保护藏族文化、语言、宗教和民族特点的幌子,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地阻挠藏族的发展,想让藏族的一切成为包上旧西藏厚厚的包浆、供人把玩的文物陈列在青藏高原这个广阔展览馆里,以满足西方反华势力的猎奇心理。对藏族来说,这是极端自私、极端自以为是、极端不道德、极端不讲人权的,是整个藏族的罪人和敌人。要正确看待民族文化的民族性、大众性、时代性,一个活的文化,一个活在人们生活中的文化,不可能不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变化,不可能不与别的民族文化打交道。文化要避免“原教旨主义”倾向。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将“原教旨主义”定义为“用传统方式维护的传统”,“原教旨主义”只存在一个极为保守的、消极的向度,拒绝对话,以纯粹信仰的方式维护既有传统。藏族文化需要找出自己在当代社会合宜的位置,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构的重要传统资源,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来,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继承。文化的复兴离不开时代性表达,与时俱进是藏族文化唯一的生存之道,这是任何人不能阻挡,也不可能阻挡的。

自主权。这是藏族应有的政治权利。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坚守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应该由几百万藏族人民自己选择和决定。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极少数流亡海外的藏人没有资格代表藏族人民说话。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和祖国一道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走向强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以超常的方式和速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短短几十年胜过旧西藏的千百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升。当今的西藏,天更蓝水更清,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关系融洽,社会安定祥和,正在昂首迈进新的发展阶段。这条光明大道是西藏人民选择的,也是历史选择的,容不得别人指手画脚!最没有资格最没有权利讲藏族人权和尊严的就是达赖集团。达赖集团是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最大干扰者和最大破坏者。

所有的历史都是人创造的,所有的历史观都是人对历史的阐释。对同一历史过程,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西藏和平解放已经70年了,70年艰苦卓绝、70年波澜壮阔、70年翻天覆地,如何评价这段历史,体现着极强的政治性,体现着鲜明的国家立场、民族感情、宗教信仰、阶级利益。达赖集团之所以抹黑、歪曲、篡改这段历史,是因为他们心里根本就没有国家立场、没有民族感情、没有宗教情怀,更没有广大藏族人民,有的只是他们自己和他们这个阶级的利益。

选自《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