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陈宗荣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2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宗荣 | 责任编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0年前,我们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西藏和平解放,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光辉道路,开启了西藏走向进步繁荣的光明前景。在新中国这个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西藏人民同祖国各族人民一道迈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今天,我们隆重举办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纪念西藏和平解放的光辉历史进程和伟大历史意义,庆祝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新西藏取得的伟大历史进步和非凡业绩,就是为了揭露和驳斥一些反华势力对这一伟大事件和巨大成就的不断歪曲、诋毁和肆意攻击。

今天的研讨会,我们邀请了西藏自治区政协的有关领导和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和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等近20家高校、科研机构、统战系统事业单位和全国性宗教团体的57位专家学者出席。我们还邀请了美国、英国等5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6位学者通过视频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西藏和平解放前后的国际局势和党中央战略决策、西藏和平解放的意义、西藏研究新格局、西藏文化可持续发展、西藏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工作、西藏教育、西藏治理历史进程、构建对口支援长效机制、藏医藏药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会议交来论文26篇,会前我们已将论文结集,拟尽快出版。

正确认识和总结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意义和70年来取得的成绩,我们主张应坚持以下4项原则。

第一,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众所周知,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元代开始,中央政府实现了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和治理。进入近代以后,西方帝国主义势力一直在觊觎西藏,1888年和1903年英帝国主义先后两次武力侵略西藏,挑拨西藏与祖国关系,怂恿、支持西藏上层集团疏离祖国、图谋“西藏独立”,妄图占领西藏,给藏族与其他民族的关系造成了极大伤害。1951年签订“十七条协议”,人民解放军和平进驻西藏,彻底打破了帝国主义和西藏少数反动上层企图分裂祖国的幻想。西藏和平解放在西藏千百年的发展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西藏发展的历史方向和进程,西藏由封闭落后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西藏人民由受奴役、无自由的被动、愚昧、非人状态一举变为国家的主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西藏和祖国内地的关系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发展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藏族人民心向祖国,各民族关系进入历史上最融洽的时期。这些铁一般的事实不容否认,也不容歪曲!

第二,始终树牢正确的历史观。人类社会的历史是前进的、发展的、进步的,而不是倒退的,这是一条不以任何人、任何阶级的意志为转移的铁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被历史所抛弃。西藏的和平解放顺应了历史发展规律,它使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彻底结束了等级森严、贫富悬殊、践踏人权的封建农奴制度在西藏的统治,一扫笼罩西藏天空的千年阴霾;它使西藏从专制走向民主,百万农奴摆脱了阶级压迫和神权统治,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依法拥有并享受广泛权利,经过民主改革和成立自治区,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它使西藏从落后走向进步,社会经济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良好,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历史事实昭示我们,旧西藏根本不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口中的“人间天堂”,而是落后、黑暗、野蛮的人间地狱;和平解放使西藏换了天地,是西藏走向现代文明和发展进步的伟大转折。否定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就是否定光明、赞成黑暗,否定前进、赞成倒退,否定进步、赞成落后。只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才能正确把握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意义和历史价值,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西藏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第三,始终以西藏人民的利益为本。评判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功过,最根本的标准是,是否真正把西藏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上,是否对西藏人民有利,是否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是否可以全面提高西藏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西藏人民摆脱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33.4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目前西藏已建立起健全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达1642家,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70年沧桑巨变,西藏“换了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和平解放是西藏各族人民获得新生的历史起点,是西藏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大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伟大实践和生动写照。达赖集团和境外反华势力,打着保护藏族生活方式的幌子,处心积虑地阻挠和破坏西藏的发展进步,实际他们从未将西藏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第四,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广泛,民族团结、世界和平、交融互鉴、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70年前的西藏和平解放,使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西藏与祖国内地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70年前的西藏和平解放,为西藏从封闭走向开放创造了根本条件,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在敞开胸怀向世界讲述中国西藏故事。达赖集团和境外反华势力,基于一己私利,挑拨民族关系、煽动国家分裂,就是在制造动乱,破坏地区安宁,危害世界和平。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以合作促进共赢,是维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必由之路,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热切企盼,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心声。

回首70载波澜壮阔,展望未来绘就蓝图。期待在座的专家学者在本次研讨会上提出真知灼见,为西藏的发展进步建言献策。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