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聚力向前——藏研中心召开成立3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18:36: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迎来了自己35周岁生日。

5月20日,“纪念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中心科研楼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党组书记陈宗荣、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廉湘民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各部门负责人及正处正高以上人员汇聚一堂,回顾历史、总结成绩、展望未来。中央统战部七局、干部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祝贺。

藏研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退休干部代表苏盛华、副总干事廉湘民、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肖杰、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梁俊艳、办公室财务处处长高淑娟等同志先后发言,畅谈在中心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对今后的发展提出思路和建议。

陈宗荣在讲话中指出,藏研中心自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艰苦创业、逐步成长、稳步发展“三个阶段”。经过几代“藏研人”的拼搏奉献,我们构建起了中国现代藏学学科体系,产生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建立了一支马克思主义藏学家队伍,完成了一批规模不小的基本建设,为藏学研究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通过搭建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藏学珠峰论坛等平台,较好地发挥了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涉藏智库决策咨询、巩固扩大国际藏学统一战线、培养藏学人才的作用。

陈宗荣指出,总结藏研35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委的正确支持指导,离不开藏学这块丰厚的沃土滋养和涉藏工作的创新实践推动,离不开几代藏研人的不懈奋斗。

陈宗荣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作为新阶段藏研中心发展的最主要的目标、最鲜明的特点和最艰巨的任务,站位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要对照高端智库建设要求,做到“四个重塑”:重塑观念,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功能定位,着力在决策咨询、引导舆论、服务社会、公共外交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重塑队伍,建优配强研究队伍,优化人才结构、知识结构,构建良好人才生态;重塑管理,持续优化内部设置和运营模式,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促使智库人才出勤、出力、出彩;重塑精神,与时俱进彰显担当、进取、自信、开放的精神价值。要强化当前智库建设的“四个薄弱环节“:加大现实问题研究力度,形成更多富有专业性、前瞻性、独立性的智库成果;加大智库宣传力度,提高藏研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传播力,引导涉藏舆论;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物色、培养和选拔一批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老中青相结合的藏学研究队伍;加大牵头协调力度,构建以国内藏学研究为主、国内国际藏学研究“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精心组织实施“十四五”藏学研究发展规划和西藏文化博物馆、图书馆、北京藏医院建设规划,努力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35年来,在中央统战部正确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藏研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践行“两个服务”,站位理论学术前沿,把握时代前进脉搏,辛勤耕耘、探索创新,做了大量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推出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为涉藏工作做出应有贡献。步入新时代,藏研中心干部职工更要以时不待我的责任感、紧迫感,聚焦高端智库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新时代藏研人的职责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服务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服务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发展和稳定。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