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画蓝图,谋划未来开新篇——“藏学研究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9 22: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昭

11月27日,年终岁末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藏学研究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邀请有关科研机关藏学专家、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统战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60余人,共同探讨新时代藏学研究发展方向、重点内容、奋斗目标,规划“十四五”藏学研究工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作开幕式致辞。他提出谋划新时代藏学研究发展规划,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清形势、把握大势、牢记使命、明确责任。首先,要认清大背景。认清世界的时代特征、我国的时代特征和西藏地方的时代特征,这是谋划西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谋划藏学研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要明确大方位。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搞清楚时代大方位,才能找准藏学研究的时代定位,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第三,要把握大方向。把握好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实践导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党的西藏工作中。第四,要研究大问题。研究真问题、新问题、硬问题,敢于和善于攻克难关、啃硬骨头。第五,要奉献大智慧。科研成果要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和克服科研成果“不对路”“跟不上”“不适应”“难转化”的问题。陈宗荣强调,面对“两个大局”,关键是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应对情势发展变化,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掌握战略主动权。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的重大意义,把发展藏学研究作为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不断提高学术科研水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要当好国家队、领头雁,进一步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进涉藏高端智库建设,加强协调引导,搭建更多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形成跨地区、跨领域、跨学科的重大涉藏问题的联合研究攻关,在治藏稳藏兴藏方面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周润年教授、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主任公保、中央民族大学喜饶尼玛教授、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院长索林、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青海省社科院陈玮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西藏大学次旦扎西教授、西藏民族大学校长刘凯、兰州大学青藏高原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毛生武、甘肃省藏学研究会秘书长杨勇、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柴剑峰、兰州大学阿旺嘉措教授、云南省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和树军和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完玛冷智,先后分别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藏学研究发展创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会’上的讲话体会”“用好藏学研究成果,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哲学社会科学和藏学研究体系”“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谋划和推动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七次会’精神,大力开展涉藏州县社会治理研究”“藏学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推动藏学研究创新发展”“明确主攻方向,聚焦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贡献”“把‘两个大局’战略判断下的西藏总体国家安全纳入新时代藏学研究的拓展视野”“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有效解决甘肃涉藏州县存在的问题”“以四个‘确保’把握党的治藏方略新变化”“藏学研究中需要深刻理解西藏在国家战略中‘四个重要’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强化优化迪庆藏学研究工作”“关于新时代藏学研究发展规划的若干侧重点”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大家表示,面对西藏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制定好藏学研究“十四五”规划,不仅是藏学研究中心的大事,也是推动全国藏学研究持续发展的大事。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藏学科研方向,谋划发展规划,从不同侧面探讨新时代藏学研究发展格局、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等问题,对全国藏学机构做好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发展、谋划与动员紧密结合的学术盛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郑堆总干事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作了会议总结。中央统战部派员参会指导。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