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5 0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昭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国藏学》杂志社、西藏大学期刊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北京、江苏、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地30余家藏学及相关期刊的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俊先后致辞。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在致辞中回顾了藏学期刊发展历程。他指出,新时代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也是中国藏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建立符合藏学发展需要的评价体系,推动藏学期刊、藏文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和跨语言检索是藏学研究走向未来的时代选择,也是学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廉湘民对于未来藏学期刊评价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方向;其次,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再次,要坚持科学的学术导向,促进藏学学术活动和学术成果的规范化。作为藏学期刊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期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俊代表南京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的相关情况。吴俊教授谈到,藏文学术期刊评价体系未来有两个新的增长点,一是跨域研究,包括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一是网络传播研究。期待藏学期刊协调会在这两个点上跟紧时代脚步,做一些新的尝试与探索。

廉湘民副总干事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专题辅导。主旨发言阶段,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继元讲授“学术规范与学术期刊”,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藏文编辑室主任华青太主要介绍了“创建藏文期刊评价体系的重要性”,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苏发祥分析了“新时代藏学期刊的使命和担当”,西藏大学期刊中心执行主编、编审拉巴次仁主要分享了“藏文学术期刊建设的几点意见”。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藏学期刊服务西藏工作大局、藏文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就藏文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建设、评定办法、规范化建设、数据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一定共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南京大学CSSCI中心。闭幕式由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主持,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藏学》主编王维强做会议总结。

藏文期刊组分组讨论现场

汉文期刊组分组讨论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