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洛:有继承有发展,清晰规划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蓝图

发布时间:2020-09-20 13:05: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扎洛 | 责任编辑:闫景真

“今年八月底,中央召开了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既是西藏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全体同志以及我本人,都非常关注这次会议的召开。会议召开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大家来学习座谈会的指示精神和阅读相关新闻报道。”日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扎洛认为,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内容,要结合前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经验总结通盘来把握,有助于作出清晰规划。他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中央新的治藏方略--‘十个必须’,提炼、总结60年来中央治藏的宝贵经验,既有继承,也有发展。许多政策有延续性:比如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等。同时又有许多创新的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等等。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治藏原则、治藏方略,总体上更加成熟完善,又根据时代的变化、国内外局势的变化作出适当调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作为专门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人员,扎洛对“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思想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西藏,民族宗教工作具有全局性意义,要把民族宗教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经济发展并不能必然带来促进民族团结的效果,必须把经济发展与群众受惠、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要赋予经济发展团结进步的意义、维护祖国统一的意义、改善民生的意义、使广大群众提升获得感,也就是说推动经济发展目标要对准社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扎洛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他过去讲过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是一个地方、一段时间的事,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事,要把生态保护放到第一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就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扎洛表示,一是要继续全面、深化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指导精神,全面准确理解精神实质,入脑入心,解决我们自己思想深处的认识问题。既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到本职工作中,也要利用专业知识,向国内外关心西藏发展的人士,做好阐释、宣传工作。二是要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谋划、调整我们的科研工作,紧紧抓住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工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衔接;围绕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围绕边境建设,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发展和振兴开展调查研究。“现代经济的发展不能靠感觉,不能靠一次两次调研,而是要把它建立在非常精准的测量之上。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研究所从2019年开始,跟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定在西藏设立9个长期观察点,这9个长期观察点既包括城市郊区,传统的农村,藏北的牧区,也包括延边一线,覆盖了西藏的不同的经济类型。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要求,继续做好西藏农村9个长期观察点的全样本调研任务,要把推动西藏农牧区发展的研究建立在准确计量的基础上,强化数据支撑,提高研究的科学性、准确性。”扎洛说道。

结合此次座谈会指导精神,扎洛分享了下一步开展全样本调研的具体工作思路:“我们在西藏9个村做好每一个村全样本的调研,每一户我们都要到访,我们的问卷大概有将近100项问题,希望能够把未来关于西藏经济发展的研究建立在一个很扎实的基础上,每个村的每一户我们都访到他们的相关信息,全部掌握,这样将来我们做5年、10年的比较研究,就能够很清晰的看到在过去的5年中间,西藏发生了哪些变化,出现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就,哪些方面在改善,哪些方面在恶化,等等。所有这一切的结论,我们都要把它建立在一个非常精准的计量之上。研究所2019年在阿里地区的普兰县科迦村做了全样本调研,2020年在日喀则市江孜县班觉伦布村做了全样本的调研,未来我们还会在7个村子继续做这样的调研,调研完成之后,把相应的数据通过学术的方式呈现出来,其他的学术机构将来要做这样的比较研究,也可以用我们的数据。”扎洛表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作为全国藏学研究工作的协调单位,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提供基础数据,建立一个相对扎实的平台,整合研究成果,使所有人共享关于西藏发展的研究成果。“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基础信息平台,那么更多情况下会靠感觉,这个是我们现在社会发展、未来西藏发展必须要避免的。关于西藏发展的研究必须要有科学的依据,这样才能为我们将来的决策做参谋。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要求。”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任务,也给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全体同志要时刻关注国内外两个大局,牢记‘两个服务’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稳定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扎洛总结道。(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扎洛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