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学者:西藏保存的梵文写本堪称人类最伟大的瑰宝之一

发布时间:2020-07-20 19:30: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昭

梵文作为古印度文字,在世界上所有古代语言中,梵语文献的数量仅次于汉语,内容异常丰富。其中,最著名的是印度古代婆罗门教典籍《梨俱吠陀》《娑摩吠陀》《夜柔吠陀》《阿达婆吠陀》四部吠陀以及《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两大史诗。中国是世界上梵文佛经文献出土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梵文贝叶经极具代表性,这些用梵文在棕榈科植物贝多罗树树叶上写就的珍贵古老文献,大多珍藏在西藏自治区的寺院等机构中。

在7月15日于北京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云上边会’: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研讨会上,奥地利科学院亚洲人文与思想史研究所主任比尔格特•凯尔纳(Birgit Kellner)因身体抱恙,由同事通过视频连线代作报告,表达了他对西藏自治区的梵文写本及其研究的看法。

图为西藏博物馆馆藏的贝叶经 摄影:李林

比尔格特•凯尔纳的文章中说:“西藏自治区保存的梵文写本堪称是人类最伟大的瑰宝之一。”这些写本的内容包括天文、地理、诗歌、历算、语法、辞典和佛教的各种经论。目前在西藏自治区的寺院和机构中保存有6万多叶梵文贝叶经写本,相当于3500-4000部作品,很多写本是存世珍本甚至是存世孤本。很多梵文写本的原本在印度保存不佳,因此,保存在西藏自治区的抄本、转写本自然而然成为了无价之宝。

梵文写本规模庞大,是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梵文经典的保护工作,组织专人收集西藏梵文经典,采取系列措施保护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所藏的梵文贝叶经,一大批梵文文献资料得以妥善保存。近年来,中国的梵文经典研究工作有序开展,在梵文文献研究、丛书校勘出版、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比尔格特•凯尔纳在文章中表示,近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奥地利科学院合作,开展了西藏梵文写本的研究工作。未来,还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共同加强梵文研究的国际合作。

来源:欧帆 刘莉,中国西藏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