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19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图为开班式现场

2020年6月3日—9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藏研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这次集中学习培训,认真研究培训方案,4位党组成员为培训班授课。还邀请了中央党校专家讲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主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核心要义,切实履行“两个服务”职责,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更好发挥涉藏智库作用等内容授课。除集中授课外,还组织了网上自学、分组讨论、观摩学习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组织得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体现了中心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积极主动精神,起到了丰富知识、深化认识、升华思想、增强党性的作用。

image.png

图为中央党校教授黄小勇授课

一、增强了政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警觉和清醒的政治意识立足于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藏学是一门政治属性很强的社会科学。藏研中心作为藏学研究的国家队,关键是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生命线。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具有的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进一步体察到涉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大大增强了政治觉悟,“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牢记使命,勇于进取,敢于担当,推动藏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模范机关。

二、增强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大家深刻认识到,服务好涉藏工作大局,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及时、准确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藏学研究工作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迫的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针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问题,围绕中央关切的涉藏重大问题加强研究。一是选题要准,紧扣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对大局有影响,需要迫切解决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研究;二是调研要深,下深水抓活鱼,沉下去摸实情,通过实地调查研究,真正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力求推出高质量的符合实际的科研成果;三是成果要新,通过增进交流合作,善于捕捉国内外藏学研究的新情况、新思路、新建议,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切实提高为党和国家涉藏工作提供决策服务和智力支持的能力和水平。

image.png

图为培训班学员召开小组讨论会

三、增强了自律意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主动适应新时代涉藏工作新要求。政治的坚定来自于理论的清醒,也依托于严格的自律。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饱含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学习这一新思想,不仅能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本领,还能更好地加强党性修养。在学习培训中,大家注意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加强自身修养结合起来,与模范机关创建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纪律意识,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力量。大家表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在加强藏学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一要制定长远的人才培养规划,着力培养一支藏学研究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藏学家队伍;二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为藏学人才的成长进步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以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学术自信,积极把握藏学研究话语权,占领藏学研究事业的制高点;三要加快青年藏学人才培养,通过“以老带新”、压实担子,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环境,实现藏学研究事业的代际传承。

大家认为,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西藏工作面临新机遇新发展,这为藏研中心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倍加珍惜这一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西藏及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图为培训班学员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