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精严细实 众志成城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5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全国上下共同防疫的关键时刻,在藏研中心党组的领导下,北京藏医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院党委、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防控、生产”两不误,坚决防止院内感染,确保全体职工和所有来院患者身体健康,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疫情发生以来,藏研中心党组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全力支持。1月24日农历除夕,党组书记陈宗荣到医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2月13日,中心党组全体成员赴医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中心防控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藏医院防控工作。机关纪委2月17日以“四不两直”形式突击检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党委精心部署:党旗所指,心之所向。疫情发生后,北京藏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了院内感染紧急预案。1月20日,医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火速筑牢防控线,高效防控新冠肺炎。1月22日上午,医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立即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院长仲格嘉同志为组长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导检查组、技术专家组、医疗物资组,全面负责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工作要求,自1月22日起,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院长办公会3次、院党委会4次,制定出台28个规范性文件,形成请示报告8份,全方位部署和推动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严格跟踪落实机制,确保要求执行到位。

突出做好内部防控: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张贴标语、制作宣传册、LED屏轮播、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等方式,向全院职工及患者传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动全体职工及患者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疫情期间已发布文章22篇,信息简报7期。二是细化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细化到部门、落实到个人,与各部门签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全院职工均签订了个人承诺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值班值守。全院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和部分临床一线员工放弃休假,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四是健全防控措施。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干部职工及其同住亲属健康状况,严格执行居家观察、延时错峰返岗、上班审批报告等规定,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五是加强物资保障。疫情初期,医院就通过多种渠道紧急采购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紧急采购到一批物资确保门诊正常开诊,紧急配置一批九味防瘟散用于配发医院及中心职工,并捐赠给北京西藏中学、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药监局等单位。建立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设置隔离观察室,并配备防护物资。建立疫情期间医用防护物资管理制度,按照实际出勤人员配发装备,缓解供需矛盾。为解决室外预检分诊人员风吹雨淋的紧急状况,院领导班子现场办公,两天内紧急采购医疗方舱,大大改善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

积极响应组织号召:1月28日,医院积极响应北京中医管理局号召,发出《弘扬藏医,抗击疫情——致藏医院人的倡议书》,全院职工积极参与,共有232名职工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选拔组成第一批医疗预备队6名队员,随时准备征召前往疫情一线。全院职工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科室积极做好紧急应对措施,分层次、分区域、分批次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防控技能培训,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识别与规范处置能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医院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全院职工面对严峻斗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勇于担当、迅速行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的阶段性目标,经受了考验,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全院党员职工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