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月19日和24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分别主持召开两次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藏研中心疫情防控和科研业务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见微识远,亲自部署谋划、亲自指挥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疫情形势和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向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与关爱。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作为藏研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落地,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全力实现全年藏学研究工作的目标任务。

会议认为,中央统战部对藏研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先后3次派出检查组来中心传达部领导指示要求,督查指导、突击抽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使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中心党组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多措并举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工作部署。1月25日以来,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发出20多项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紧密部署,全员签订部门责任书、个人承诺书,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健全防控措施。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同住亲属健康状况,紧急购置发放口罩、消毒液、体温仪等防护物资,严格执行居家观察、延时错峰返岗、上班审批报告等规定,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针对重要节点、重要区域和易感人群,陈宗荣同志两次带队检查督导北京藏医院和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郑堆同志在协助书记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重点科研任务的安排部署。机关纪委突击检查并通报藏医院集体宿舍、中心和育慧里家属区和出租户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各部门开展自查,着力查找薄弱环节,紧盯问题抓整改,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对严峻斗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勇于担当、迅速行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的阶段性目标,经受了考验,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心重点工作任务按计划积极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是目前的头等大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业务,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年度重点任务的完成。会议就抓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6项要求:

一是思想更加重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严防麻痹松懈。

二是措施更加精准。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统战部工作安排和北京市有关规定,细致梳理排查中心现有疫情防控制度规定和工作举措,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不断强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是力度更加强化。各部门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根据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空白和死角。特别是要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人员、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四是督查更加有效。机关纪委要落实中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制订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以及造谣传谣的,要严肃问责。

五是宣传更加主动。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宣传提示,关心干部职工心理状况,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六是重点更加聚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按照中心年度工作要点对业务工作进行系统梳理谋划,突出大事要事,尽可能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协调、部署和检查,抓紧时间开展案头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阶段主要任务,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陈宗荣同志代表党组向中心藏族同胞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和美好祝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